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人物]紅學老人:周汝昌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8月29日 17:18 來源:

進入[人物]>>

     

    一個發現改變了他的一生,一場夢他做了50年。一本書他讀了一輩子,周汝昌和紅樓夢,一個人和一部書命運相連的故事。

    兩百多年前,曹雪芹在貧困潦倒中寫下了《紅樓夢》,他不曾想這部未竟之作在二十世紀竟成為中國古典小説的頂峰之作,並吸引了無數學者、專家以畢生精力考證、探幽,形成了一門學問──紅學。今年83歲的周汝昌,就是眾多紅學專家中具有代表性的一位。

    1947年在燕京大學讀書的周汝昌因一部詩集的考據走入紅學。1953年發表的《紅樓夢新證》更使他成為紅學研究的專家。作為一代知名學者,1954年,周汝昌又因紅樓成為繼胡適、俞平伯之後,遭強力批判的代表人物,一代知識分子的心路歷程隨紅樓浮沉,猶如紅樓中一語中讖?

    從一個海河邊的村童,成為一位掀開紅學研究一頁的專家。周汝昌傳奇的經歷,奇特的個性,造就奇幻的一生。倡導曹學與考據的周汝昌撩開昔日紅樓戲臺,復原他在舞臺一側煢煢獨立的身影。

    本片把鏡頭深入過去,從時間的深海裏打撈漸漸冷去的殘骸。具有戲劇張力的表現手法與具有反差的剪接,不僅要給觀眾一位紅學老人的內在情感世界,而且要探尋一代知識分子的內心歷程,以及時間在一個追憶者心中刻骨銘心的感受。

責編:徐穎

1/1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