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漫畫大師丁聰的健康訣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8月28日 16:31 來源:

     
    [內容速覽]丁聰早餐是牛奶、雞蛋、麵包,午、晚餐是米飯、肉菜,定時定量,從不挑剔食物的粗細和味道,但注意食物的營養搭配。

  

    丁聰先生為人坦率、真誠、風趣,嘴角總帶著笑意。他的外表形象和年齡怎麼也對不上號───儘管丁聰先生今年已經八旬有七。他有一頭烏油油的黑髮,一雙明銳的眼睛,其創作頗豐,不老是因為他擁有一顆年輕的心。

    丁聰是國內外知名的漫畫家,為有別於他的父親“老丁”,他一直稱自己為“小丁”。他説:“還有一層意思,‘丁’在中文裏有人物之意,小丁即小人物。我學歷不高,僅中學畢業,從沒當過領導,所以總認為自己是個普通百姓,不值一提。‘小丁’這個名字很符合我,提醒我要永遠做一個普遍小老百姓。”

    丁聰老人身體健壯,問及養身之道,丁聰説:“吃肉,我不吃素,不喜歡吃蔬菜水果。腰已四尺四寸多了,至於肥肉、補品什麼的,照吃不誤。”大多數老人都不吃過於油膩或膽固醇高的食物,但丁聰對於肉類極為喜愛,全無禁忌。他早餐是牛奶、雞蛋、麵包,午、晚餐是米飯、肉菜,定時定量,從不挑剔食物的粗細和味道,但注意食物的營養搭配。有老朋友問丁聰:你看上去這麼年輕,是不是在吃青春寶?丁聰一本正經地回答:我從不吃青春寶,我喝娃哈哈(青春寶為營養品,娃哈哈則是小孩子喝的開胃飲料)。此後,朋友們又戲稱他為“娃哈哈”。

    很難想象丁聰在事業上成就卓著,而在生活上卻很糊塗。有家雜誌曾專程採訪丁聰,當聽説他從來不做體育鍛鍊,不吃維生素時,就很驚訝,覺得寫他不善保健沒有“推廣價值”,只好不寫了之。而從不注意保養、鍛鍊身體並因之出名的丁聰,卻幾年如一日,每天陪老朋友葉老散步。隨著葉老體力的日漸不濟,散步的路程一天比一天短。丁聰笑説:“是葉先生走不動了,才讓我‘下崗’的。”其實,丁聰年逾古稀,堅持洗冷水澡倒是一條長壽健康的秘訣。就是在北大荒勞動改造時,他也常提一桶冷水回“牛棚”,用冷水擦身,還將冷水澆到身上猛洗一陣,然後擦乾。他把洗冷水澡作為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冷水可促使血液循環加快,舒經活絡,使身體各器官得到全面調節和鍛鍊。

    丁聰是天生的樂觀主義者。即使是在艱難的抗戰歲月中,在被打成右派流放北大荒的歲月裏,他仍然笑口常開,與命運抗爭,在苦中尋樂。他還忙裏偷閒,用筆作畫描繪人生苦樂。幾經磨難,身體仍然很棒,難怪有人讚美他是“運動健將的體魄,天真快樂的容顏”。丁聰老人熱情、豁達,開朗的個性成為他健康長壽的的秘訣之一。

    “我已八十多歲啦,似乎不應再叫‘小丁’了。當有人第一次叫我丁老時,我還以為是在叫別人呢。因為我從來沒有老的意識,即使是現在。不僅老朋友叫我小丁,連一些年輕的新朋友,有時也叫我小丁或小丁老。只是前些時候去成都辦展覽時,朋友們約我遊青城山和峨眉山,下來後雙腿發軟髮酸,幾天走路不便,我才意識到,真的老了。但同去的年輕人仍很佩服我,説八十多歲還能上青城山、峨眉山的,怕沒幾個了。”如今,“小丁”耳聰目明,身體健康,思維敏捷,説起話來幽默風趣,笑聲朗朗,八旬老人所應有的老態與他絲毫不沾邊。這與他筆耕不輟,用畫筆歌頌美好,鞭撻醜惡,樂觀豁達的性情不無關係。擁有一顆年輕的心讓丁聰年輕,使他永葆青春。(轉自:現代護理報)

責編:閆冬

1/1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