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人物]安塞鼓王──高向成(下)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8月23日 11:12 來源:CCTV.com

    “文革”期間,高向成和很多人一樣,只能偷偷在自家的小窯裏拿出小花鼓,輕輕地敲上幾下過過癮;或是擦擦鼓錘,摸摸紅色的流蘇,寄託他對腰鼓那份割捨不下的熱愛。改革開放使安塞腰鼓重新煥發了生機,腰鼓手的隊伍不斷發展壯大,高向成也再次挎起了他閒置多年的腰鼓,成了好幾個腰鼓表演隊的“領軍人”。小小的腰鼓從陜西打進了北京,從中國走向了世界。

    1997年香港回歸的盛典留下了老人矯健的身影和鏗鏘的鼓聲。2000年德國舉辦的“柏林亞太周”文藝晚會上,老人帶領的腰鼓隊以精彩的表演贏得了場內觀眾的陣陣掌聲。

    2006年高向成被中國文聯評為中國非物質文化傳承大師,2007年又被評為中國民間文化傑出傳人。

    高向成的安塞腰鼓凝聚了中國民間文化的博大精深,但由於後繼無人,安塞腰鼓正面臨著傳統打法失傳的危險。把腰鼓的手藝代代傳下去,讓安塞腰鼓永保青春是老人最大的心願。

責編:魏琳

1/1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