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重訪]密令絕殺──金陵槍聲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8月20日 14:56 來源:CCTV.com

    1935年11月1日,國民黨四屆六中全會在南京召開。會議的開幕式剛過,100多名國民黨中央委員集中在中央政治會議廳前合影。正當大家拍完照片準備上樓開會的時候,一名刺客突然從記者群中閃出來,他高喊著“打倒賣國賊”,向國民黨中央行政院長汪精衛連開了三槍。

     

    (汪精衛)   

    刺客當場被國民黨的衛兵開槍擊倒。很快,刺客的身份也被查明,他是南京晨光通訊社的一名記者,名叫孫鳳鳴。

    身受重傷的孫鳳鳴被送進了國民黨的中央醫院,醫生們奉命盡全力搶救,但他還是在第二天淩晨就死去了。孫鳳鳴到底是什麼人?他為什麼要刺殺汪精衛?刺殺行動的真正背景又是什麼呢?

    案件發生後,國民黨在全國進行了瘋狂的搜捕,凡是和晨光通訊社有關的人都被抓了起來,但他們始終查不清楚晨光通訊社的背景,而關於刺客孫鳳鳴的身份來歷,更是成為了一個不解之謎。

    1984年的春天,江蘇省徐州市銅山縣收到了一封來自北京的協查信,來信希望當地政府能夠幫忙尋找孫鳳鳴的老家和他的後人。此時距離刺汪事件的發生已經過去了近五十年。不僅是銅山縣,在蘇魯豫皖地區,凡是名稱中帶“山”字的縣都收到了同樣的協查函件。寫信人自稱名叫華克之,當年曾和孫鳳明一起策劃了刺殺汪精衛的行動。

    收到協查信後,時任銅山縣政協文史辦主任的董堯,發動了全體縣政協委員在全縣尋找,但半年過去後始終沒有得到任何反饋信息。正當董堯準備放棄尋找的時候,卻意外地得到了一個線索:本縣黃集鄉小合子村的一戶人家,曾經和做過國家副主席的李濟深有書信往來,文革中被抄過家,這戶人家姓孫。

    在孫家,董堯見到了一個叫孫大林的人。他明確地告訴董堯,他的父親叫孫廣宇,是孫鳳鳴的哥哥的兒子,小時候就過繼給了孫鳳鳴。董堯向孫大林詳細了解他們的家庭情況,迅速反饋給華克之。華克之認定這就是孫鳳鳴的老家。由於當事人華克之的重新出現和董堯的努力尋找,刺客孫鳳鳴的身世逐漸查清了,刺汪大案背後的真相也終於在五十年之後大白天下。

    1933年底,李濟深、陳銘樞、蔣光鼎、蔡廷鍇有意在福建舉旗易幟,計劃在福州組府,隨後揮戈北上,反蔣抗日,被蔣介石用各種手段破壞,史稱“福州事件”。“福州事件”之後,華克之、孫鳳鳴等一群立志反蔣的愛國青年聚集在上海。他們決定把反蔣的想法變成暗殺行動。

    1934年11月初,南京陸家巷23號挂出了“晨光通訊社”的牌子,社長就是華克之。究竟由誰來效倣古代的荊柯充當刺殺蔣介石的刺客呢?通訊社內部進行了激烈的爭論,最後孫鳳鳴以無可辯駁的理由勝出。

    國民黨四屆六中全會當天,性格多疑狡詐的蔣介石見會場秩序很亂,預感會出事,全體委員要合照時,他卻獨自躲進了休息室。當汪精衛上樓請他時,他不僅自己不下樓,還勸汪精衛也不要下樓。心有怨氣的汪精衛獨自下樓參加合影。早已混雜在記者群中的孫鳳鳴見蔣介石沒有露面,因為自己早已吞下自殺用的鴉片煙泡,便把槍口對準了國民黨的第二號人物汪精衛。

    1988年,經過黨中央的批示,愛國志士孫鳳鳴紀念碑園在他的老家江蘇省銅山縣建成。八十六歲高齡的華克之趕到現場為老戰友揭碑。自此,埋沒了五十年英名的孫鳳鳴終於魂歸故里。

責編:魏琳

1/1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