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傅佩榮:“力圖還原真實的孔子”(圖)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8月13日 09: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內容速覽]傅佩榮十分重視經典智慧與現實經驗的結合,一直致力於中國傳統文化的推廣與普及。

    8月7日,在山東電視臺400平方米演播室裏,台灣大學教授傅佩榮先生做客“新杏壇”欄目,以“孔子的為官之道”開講“孔子九講”。

    談到孔子,傅教授就眉飛色舞、滔滔不絕,“從知之、好之到樂之,長期教學和寫作,我研究孔子的書加起來超過10本”。這次傅教授作為“新杏壇”首任主講人,主講“孔子九講”中的六講,從孔子的為官之道、為師之道、交友之道、孝親之道、貧富觀念、修養之道等六個方面來全面解讀孔子,並且全部引用原文來分析,“力圖還原真實的孔子”。同時,從各個不同角度解析儒家文化的核心??性善論。

    “從六個方面來講孔子剛剛好,經過系統地梳理,這樣就能夠全面地展現孔子。人們需要學習孔子的哪一方面思想,也比較方便。”傅教授迫不及待地把幾十年研究孔子的成果一吐為快,與公眾分享。

    傅佩榮十分重視經典智慧與現實經驗的結合,一直致力於中國傳統文化的推廣與普及。他每週給台灣大學學生開設的“哲學與人生”課程,17年來,座無虛席。其前年出版的《哲學與人生》一書也風靡內地,是台灣繼南懷瑾之後,最有名的“哲普大師”。

    把研究孔子當作“天賦人權”的他,三十年來始終如一地用語言和行動表示對孔子、對儒家的景仰。從去年九月份開始就一直在內地演講,曾在“百家講壇”試講易經,向大眾普及儒家思想。他説,自己做人與處事都是以儒家原則為目標,對儒家文化更是“雖不能至,心嚮往之。”但傅教授反對有人提出的“儒教立國”,他認為,“儒家不是宗教,成為國教後,就有派系和教主之爭,儒家是一種哲學,一旦把思想和哲學落入具體的現實處境中,就出現了人性的弱點。”

    一到提問階段,筆者就把內地“國學熱”拋給了他,“中國的經濟已經騰飛,作為世界上舉足輕重的大國,中國人已經開始尋根,尋求自己的思想和理念,發揚自己的傳統文化。”傅佩榮教授認為這種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是儒家文化掀起“全球熱”、大陸掀起“國學熱”的一個重要因素。

    而對於近代儒家文化受到批判,傅教授也發表了他自己的觀點,“清朝滅亡,我國淪為半殖民地的現實環境迫使儒家成為替罪羔羊,自古以來的儒家從來沒有被正確理解過”,他非常贊同譚嗣同先生的話,“兩千年的政治是秦朝的政治,兩千年的學問是荀子的學問。”因此,他想借這次上講壇向大眾還原孔子的“真實面貌”。

    傅教授認為對其“台灣版于丹”的稱呼有些荒謬,但他對於丹能夠激發起普通觀眾對孔子的興趣表示肯定,“ 100個大學教授合起來做不到,于丹一個人做到了。引發興趣最重要,講的孔子地不地道是學術上的問題,對於丹不能求全責備,她畢竟不是研究儒家的專業學者。”他説。

    對於這次“孔子首講”,傅佩榮教授有很大的期待,他特別希望80年代後的年輕人能夠好好讀讀孔子這部豐富、高深的思想大書,慢慢地、漸漸地去了解,孔子有著“完整的人格豐富的生命”,值得人用一生去學習。“人性向善,擇善固執,止于至善”,這是傅教授幾十年研究孔子的12字心得。

    據悉,傅佩榮教授還去拜謁孔子廟和孔林,之後赴上海電視臺講莊子,並且8月底到北京開設國學大講堂,“重新解讀經典、再塑中國人‘心的文化’”。“我們的心需要一種觀念,可以和經濟發展、社會制度保持一定的距離,這才能做一個較好的人生選擇,經典和經驗結合,讓現在的人感覺自己的生命不是孤單的、不是分離的。”傅佩榮微笑著解釋道。

    “新杏壇”欄目是山東電視臺2007年新推出的大型文化欄目,由山東廣播電視總臺、中國孔子基金會和山東電視臺等單位發起並主辦, 作為打頭陣的“孔子九講”是“孔子文化世界行”活動的一部分。這之前,已經舉辦了北大教授李零重走孔子週游列國之路。

責編:高正奎

1/1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