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吉吉:圓夢在八千米之巔(圖)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8月12日 17:46 來源:人民網

     
    [內容速覽]吉吉的成功登頂,圓了丈夫攀登世界最後一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的夢想。

1999年5月27日,吉吉(左)與仁那在珠峰頂上展示國旗。(洛則  攝)

   8月9日,中國西藏攀登世14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探險隊慶功會在北京舉行。隊伍中,英姿颯爽的女隊員吉吉格外引人注目。她不僅是西藏登山隊隊員,還是兩年前在攀登迦舒布魯姆Ⅰ峰途中不幸遇難的國際級登山運動健將仁那的妻子。吉吉的成功登頂,不僅使自己成為中國第一位登上迦舒布魯姆Ⅰ峰、第一位到國外攀登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的女性,更圓了丈夫攀登世界最後一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的夢想。

  

2003年9月,仁那和吉吉在念青唐古拉山峰大本營(楊健 攝)

  一對恩愛夫妻

  吉吉1969年出生於西藏林芝縣,1984年被選進西藏體工大隊,從事女子中長跑訓練,曾創造西藏女子3000米長跑的新記錄,1989年4月轉入西藏登山隊,先後登上海拔6324米的姜桑拉姆峰、7326米的綽木拉日峰和8201米的卓奧友峰,並兩次登頂8844米的珠穆朗瑪峰,是國際級登山運動健將。進登山隊後,吉吉被仁那高大俊朗的外表和活潑開朗的性格所吸引。開始,兩人秘密來往,直到一年後才被隊領導看出來。1992年,他倆結了婚。

  吉吉性格堅強。1994年4月,仁那出發攀登世界第十四高峰希夏邦馬峰。當時,吉吉正懷有身孕。臨産時,她一個人乘公交車去了醫院。5月5日,女兒拉姆央金降生。20天后,登山探險隊班師,家屬們興高采烈地去迎接。她們原以為吉吉看到仁那後會哭鼻子,但吉吉卻一臉燦爛。她們感到奇怪,吉吉説:“生小孩雖然很苦,但他們登山更苦,我有什麼委屈?”

  吉吉和仁那的恩愛在隊裏是有名的。由於同是登山隊員,吉吉比其他登山隊員的妻子更能體諒丈夫的艱辛。平時在家裏,吉吉總是一人獨攬家務活,很少讓仁那沾手。登山隊員的登山行裝一般都是自己準備,而仁那則都是吉吉代勞的,因為她知道該帶些什麼,老是擔心仁那會忘記。光這一點,就足夠讓其他隊員又羨又妒。

  “結婚15年,仁那從來沒有發過火,”吉吉深情地回憶,“只是我會因為擔心他喝酒多了、摔倒受傷而發些脾氣。有時他喝醉了回家,我心裏很不高興,想著不和他説話了,但第二天一早就忘了。”

  一對英雄夫妻

  1999年5月,吉吉和仁那同時入選第六屆少數民族運動會火種採集隊,赴珠穆朗瑪峰頂採集“中華民族聖火”。

  夫妻雙雙去攀登世界第一高峰,這在西藏登山隊乃至全國還是頭一次。能參與這樣一項神聖的使命,夫妻倆感到非常榮幸。可是,登珠峰畢竟險象環生,萬一遭遇不測,5歲的女兒怎麼辦?這是他倆最揪心的。出發時,吉吉躲進車裏泣不成聲,不敢與女兒告別,仁那也熱淚滿面。

  這是吉吉第一次攀登海拔8000米以上的高峰。常聽隊友説珠峰的“第二台階”難度很大,吉吉心裏沒底,開始時思想壓力較大,仁那就一路給她鼓勁,細心照料她。

  第一次衝頂時遇上暴風雪,隊伍被迫下撤。5月27日,登山隊向頂峰發起第二次衝鋒。一夜未眠的吉吉抱著豁出去的心態奮勇攀登,其爆發出的體能和毅力讓仁那也感到吃驚。

  離頂峰只有20米左右時,仁那停住腳步,他要拉著吉吉的手一起登頂。於是,夫妻倆手拉手登上了地球之巔,成為中國、也是世界迄今唯一一對同時登頂珠穆朗瑪峰的夫妻。

  到達頂峰後,隊友們激動得互相擁抱,連連説“扎西德勒”。吉吉一屁股坐在雪坡上,一句話也説不出,就想哭。“第一次登上珠峰,看到國旗,採到聖火,很激動!”事後,吉吉回憶説。

  當時,正在珠峰大本營擔任指揮的西藏登山隊隊長桑珠通過電話,與仁那之間有這樣一段風趣的對話:“你們是不是同時到達頂峰的?”“是!”“你們擁抱了嗎?”“擁抱了!”“親了嗎?”“親了!”

  這段對話,至今仍被隊友津津樂道。

1/2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