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濮存昕:奧林匹克精神充滿生活細節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8日 14: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速覽]一個人要積極向上、煥發生命活力,充滿信念去克服困難,講求公平合作。

     

濮存昕在今年4月報名成為了一名北京奧運會、殘奧會志願者。 

    濮存昕小傳

    國家一級演員,第十屆全國政協委員,現任北京人民藝術劇院副院長。

    濮存昕不僅以表演而聞名,2000年,他成為預防艾滋病義務宣傳員,從而與公益事業結緣。2001年, “濮存昕愛心基金”成立。此外,他還長期擔任禁毒義務宣傳員、無償獻血義務宣傳員、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理事等。如今,他最迫切的願望是作為志願者為2008年北京奧運會、殘奧會服務。

    “我相信,我們每個人邁出一小步,就會使社會邁出一大步。所以我發現,文明是一種力量,就好像奧運火炬傳遞一樣,在每一個人手中傳遞,也能夠匯聚所有人的熱情。”

    濮存昕的一條公益廣告,感動了電視機前的很多人。“這則公益廣告就是在我們團的觀眾席上完成的。我想,它説出了我的心願,也是每一個期待奧運會的北京人、中國人的心願”,現任北京人民藝術劇院副院長的濮存昕這樣説道。

    關於志願者

    “北京奧運會最需要的就是全民的參與”

    記者:您已經成為一名奧運會志願者了,是否會佔用很多精力?

    濮存昕:今年是中國話劇百年,我全年有113場演出,尤其是下半年。因此今年我會為奧運會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從明年初就開始參加志願者的培訓工作,只是偶爾參加演出,在培訓過程中我可以付出更多的努力。

    記者:怎麼想成為一名奧運志願者的呢?

    濮存昕:為了當初的承諾。在申奧成功的時候,我們是多麼激動。現在,奧運會已經臨近了。我們的國家和很多機構都做了大量努力,籌備工作正在按部就班地完成,應當説沒有任何問題。

    北京奧運會最需要的就是全民的參與。因為很多社會上的問題不是靠政府和奧組委來完成,必須由社會自己來完成,現在倡議和口號都有,但是實踐必須要體現在每一個人的言行上。我們得承認自己整體的文明素質不高,而且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做好的。北京不能搞成一個大集市,來歡迎全世界的客人。

    記者:所以想用公益廣告的形式來提醒大家?

    濮存昕:我這則廣告起到了提示作用,但想根本解決,不是一條廣告能做到的。大家自覺從我做起,一點一滴,默默無聞地行動起來。人文奧運就是要體現出北京這座城市用什麼樣的精神面貌,什麼樣的秩序去迎接奧運。

    明年奧運會舉辦期間,肯定會有很多外國友人參與到我們的社會群體中,接受在北京的生活經歷。因此,每個人應該確立一種自尊心,提醒自己,我遵守規則了,遵守秩序了,我是一個文明人,從而滿足這種自尊心。每個人臉上的微笑不可能強迫,辦幾個比賽大家就會微笑了嗎?不可能!這微笑要發自我們的本心。

    記者:這需要全社會的參與。

    濮存昕:其實每一個人都在參與奧運會。作為我們老百姓,奧運會與我們息息相關的就是我們的言行、心態、微笑和參與社會生活的方式。奧運會真正對於一個民族的意義,不僅僅是拿金牌,真正的意義是這次在家門口開的奧運會能給我們帶來什麼,我們通過奧運會會有什麼樣的改善。

    記者:您感覺殘奧會志願者與奧運會志願者有何不同?

    濮存昕:懂得尊重殘疾人是最為重要的,每一個殘奧會志願者都要對殘疾人充滿著一顆熱情而又真誠的心。在奧運會受到大規模宣傳的時候,大家都會有一種適應心理,而當殘奧會在此之後進行宣傳,影響勢必會削弱很多,我們中國人都講究善始善終,我希望我們能夠把殘奧會也辦得很出色,很優秀,這樣才完滿。我希望自己從殘奧會的第一天開始一直服務到最後一天。

    關於火炬手

    “希望能把火炬傳遞給一位殘疾人”

    記者:您已經被推舉為2008年奧運會火炬手。

    濮存昕:6月23日奧林匹剋日當天,我被推舉為2008年奧運會火炬手,這是一份光榮,也是一種參與,是社會對我的一種肯定和鼓勵。希望到12月份的時候,我能成為一名真正的北京奧運火炬手。

    記者:3年前,您也曾傳遞過雅典奧運會的火炬。

    濮存昕:當時我們沒有在雅典傳遞火炬,而是在希臘的第二大城市塞薩洛基市。當時傳遞火炬的華人代表有我、孫雯和成龍。在我們傳遞火炬的時候,沿途比較冷清,只有一些華人給我們加油助威。對於當時為何將國際火炬傳遞安排在那裏,我不是很理解。

    我相信北京奧運會的火炬傳遞一定會比雅典好。從國內火炬傳遞的路線看,很多平時非常不起眼的地方,火炬都會抵達。我能感受到,這次火炬傳遞將是一個全民參與的盛大活動。

    記者:對於北京奧運會的火炬傳遞,您有何期待?

    濮存昕:3年前,我將手中的火炬傳遞給了女足運動員孫雯。如果我能再次成為火炬手,我希望能把火炬傳遞給一位殘疾人,大家一起努力詮釋奧林匹克精神。奧運會結束後殘奧會往往就被人淡忘了,這時我們要更多地關注這個群體。在平等人格、平等競爭中他們的生命同樣很精彩我願意參與其中幫助他們。

    關於倒計時

    “我正在準備朗誦顧拜旦的《體育頌》”

    記者:您平時是一個很愛運動的人,看您在排戲的時候還穿著籃球鞋。

    濮存昕:畢竟也是54歲的人了,最近膝蓋不是特別好,這籃球鞋穿著特別舒服。以前基本每週都會打籃球,但是最近太忙了,已經有段時間沒有打了。我還在堅持游泳、跑步,做一些器械練習,保持比較好的狀態。現在都在講培養良好的人生品質,擁有健康的生活方式,這是一個人很基本的素質。

    記者:對體育的熱愛和您小時候的經歷有關吧?

    濮存昕:小時候我得過小兒麻痹症,不過現在已經過來了,我也不怕跟社會説,我是殘疾人。小時候我拼命跑啊,打籃球啊,我好體育,什麼都愛玩,我愛跟人比試,羨慕體育明星,不想讓人知道我腿不好。

    後來我明白了,雖然每個人不一定能成為運動員,但是普通人身上同樣可以體現出奧林匹克精神。一個人要積極向上、煥發生命活力,充滿信念去克服困難,講求公平合作。我覺得,奧林匹克精神充滿了整個生活的細節。奧林匹克精神中蘊涵的生活態度值得學習,會讓人受益終生。

    記者:正值北京奧運會倒計時一週年,您一定會參與一些活動吧?

    濮存昕:我正在準備朗誦顧拜旦的《體育頌》,目前已經找人做了背景音樂,8月8日以前肯定可以完成。不過,我排演的新戲《刺客》于8月3日首演,所以,8月8日晚上的兩個活動我都推掉了,因為我有演出,很可惜。如果白天能找到機會,我一定義不容辭。

責編:高正奎

1/1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