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國家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張維慶致辭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8日 13:52 來源:CCTV.com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在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第四屆中國計劃生育/生殖健康新技術新産品博覽會”隆重開幕了!借此機會,我代表國家人口計生委對科技部、衛生部、食品藥品監管局、質檢總局等協辦單位表示感謝!對聯合國人口基金駐華代表處、人口與發展南南合作夥伴組織、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處、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駐華代表處、帕斯適宜衛生科技組織、瑪利斯特普國際組織等機構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謝!對所有國內外參展單位和蒞臨開幕式的各位嘉賓表示誠摯的歡迎!

  十幾年來,伴隨著我國人口和計劃生育工作思路、工作方法發生重大轉變的歷史進程,生殖健康産業得到不斷壯大,已經成為我國現代社會發展的産業群體,成為國民經濟社會發展新的增長點,成為推動整個社會和諧、文明、進步的動力之一。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生殖健康産業的發展。2000年3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人口與計劃生育工作穩定低生育水平的決定》提出“以事業帶動産業,以産業促進事業”的戰略構想。2003年3月,中央明確賦予國家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促進生殖健康産業發展”的職責。2006年12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加強人口和計劃生育工作統籌解決人口問題的決定》再次提出“大力發展計劃生育生殖健康産業”的戰略任務。

  計劃生育生殖健康産業的發展,對於穩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質,推進國民經濟的結構性調整,促進經濟增長方式的轉變,推動公共服務事業發展,促進社會公平、公正與和諧,滿足群眾生殖健康多元化需求,促進人口與發展領域的國際交流與合作等多方面,都發揮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堅定不移地以科學發展觀統領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堅持以人為本,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堅持以不斷提高全國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生命質量為核心,促進計劃生育生殖健康産業發展。

  當前的主要任務是:

  (一)加強生殖健康科技創新。包括避孕節育新方法、新技術和新材料的研究,重大出生缺陷干預技術的研究,性病/艾滋病及其他重大生殖系統疾病的研究,生殖健康中醫藥學研究和生殖健康醫療設備研究等。

  (二)促進生殖健康産業資源整合。理順生殖健康産業監管和發展的關係,促進生殖健康産業資源有效整合,合理佈局;強化品牌意識,加強質量監管力度,對推廣應用的生殖健康技術産品質量和使用情況,進行長期、系統地監測,為生殖健康高新技術産品面向國內和國際市場提供有效服務。

  (三)擴大生殖健康産品的社會服務。根據人口流動和分佈情況,及時引入新技術、新産品,調整免費發放計劃生育藥具管理和服務模式;對育齡人群的計劃生育藥具和生殖健康産品服務需求進行有針對性的市場細分,將免費服務和社會營銷有機結合起來;穩步擴大計劃生育社會營銷試點,逐步建立符合條件和要求的計劃生育藥具和生殖健康産品的連鎖經營專門機構。

  (四)加快生殖健康科技成果轉化和推廣。依據社會需求,建立生殖健康産業基地,引導和組織企業對優秀的生殖健康科技成果進行及時轉化、生産。整合政府、企業、社會和網絡資源,充分發揮科研院所的技術優勢和人口計生技術服務系統的網絡優勢,建立生殖健康高新技術産品的服務推廣體系,積極推廣應用生殖健康高新技術産品,滿足人民群眾的生殖健康服務需求。

  為了推動計劃生育生殖健康産業的發展,六年來,人口計生委已經聯合有關部門成功舉辦了三屆計劃生育生殖健康新技術新産品博覽會,基本實現了生殖健康産業“配置資源、規範市場、組織企業、引導消費”的目標,帶動形成了一批擁有自主知識産權和知名品牌、競爭力較強的龍頭企業,推出了一批計劃生育、生殖健康、優生優育新技術、新産品,初步形成了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學研相結合的技術創新體系。2007年3月,成立了中國生殖健康産業協會,這標誌著生殖健康産業的發展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

  本屆“博覽會”主要有三個顯著特點:

  一是彰顯時代主旋律。本屆“博覽會”以“健康、和諧、發展”為主題,突出體現了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時代要求,體現了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和根本利益的宗旨要求;體現了開創人口和計劃生育工作新局面、統籌解決人口問題的重大歷史意義。

  二是展示豐富獨特內容。以生産經營企業、科研院所、計劃生育及藥具服務機構等為展示主體,組織了“展示、展覽、會議、經貿、文化”五大版塊,宣傳人口和計劃生育事業近年來的重大事項及成就,展示國內外計劃生育生殖健康新技術、新産品,開展政府採購、項目投資和貿易洽談,舉辦計劃生育生殖健康科技産業論壇和科普知識講座會議,進行計劃生育生殖健康信息技術和文化交流。參展單位除了國內的許多企業以外,一些國外的知名企業也積極參展,展會規模大、活動內容多、技術價值高,體現了規模化、專業化、市場化和國際化的特色。

  三是發揮資源整合效力。按照“政府搭臺,市場運作,精心策劃,防範風險,確保安全,爭取效益”的原則,引入市場運行機制,實行專項管理、項目招標等方式,將政府導向與市場運作、公益性與商業性、成果展示與産品技術展覽相結合,力爭實現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雙豐收。

  我們相信,在科學發展觀的指導下,在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國計劃生育生殖健康新技術新産品博覽會必將越辦越有成效,中國計劃生育生殖健康産業必將越來越壯大!讓我們團結攜手,堅定信心,努力拼搏,勇於創新,為穩定低生育水平,統籌解決人口問題,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和諧做出更大的貢獻!

  預祝本次博覽會取得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二○○七年七月十一日

責編:閆冬

1/1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