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重訪]消失的紅舞鞋 尋找那個消失的倩影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7日 09:13 來源:CCTV.com

進入[重訪]>>

    一張拍攝于上個世紀七十年代的芭蕾舞劇照喚起了我們對一段紅色經典的追憶。劇照中“倒踢紫金冠”的動作造型曾經是許多歌舞團的女演員刻苦訓練、模倣的目標,而在那個文化生活極度貧乏的年代,劇照上的美麗身影也曾令無數少男少女心中充滿了遐想。幾十年後,當這部舞劇穿越風風雨雨,終成經典的時候,舞臺上那個美麗的身影卻淡出了人們的視線,她究竟是誰?她如今又在哪呢?

    位於深圳華僑路的“華夏藝術中心”,每到週末,中心舞蹈班的小學員們都會迎來一位芭蕾舞教師,看上去,她和其他老師沒有更多的區別,年輕的女孩們卻對她充滿了敬重。三十多年前,正是她的銀幕形象讓全世界第一次領略了中國的民族芭蕾,她的名字也隨著影片紅透全中國,她就是舞劇電影《紅色娘子軍》女主角吳清華的扮演者薛菁華。 薛菁華説:從她演出這部舞劇到今天,好像她的生活跟它從沒有分離過,一生中最開心的事情,或者最不開心的事情好象都跟它有聯絡……

  

  

  1964年,文藝革命化、民族化、群眾化的口號猛烈衝擊著每一個文藝工作者的心,在周恩來總理的指示下,中國第一部民族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正在緊鑼密鼓的創作之中。擔任舞劇編導的是北京舞蹈學校培育的導演李承祥和從蘇聯留學歸來的王希賢與蔣祖慧。出演劇中女主角吳清華的是著名舞蹈演員白淑湘。18歲的薛菁華也被選中參加《紅色娘子軍》的排練,那時,她所擔任的角色是黎族舞的領舞。然而,命運的鬼使神差卻把這個單純的女孩子推到了舞臺的中央。

    1969年深秋的一個夜晚,北京天橋劇場裏燈火通明。《紅色娘子軍》舞劇電影拍攝前的又一輪審看剛剛結束。參加審看的周恩來總理突然提出來,薛菁華能不能出演劇中的女主角吳清華。那一晚,薛菁華徹夜未眠。第二天開始,薛菁華承受著旁人無法想像的壓力進入了學習和訓練。為了加強體力,她每天用半斤白糖衝一杯糖水,練舞的時候跳上一段喝上一口。前邊的幾任演員由於壓力過大,晚上都需要吃安眠藥才能入睡。而薛菁華卻在練功房裏度過了一個又一個不眠之夜。一個月後,薛菁華飾演的吳清華以前所未有的爆發力打動了審看小組的所有成員。1971年春節,經過三年打磨的舞劇電影《紅色娘子軍》在全國隆重上映, 25歲的薛菁華迅速成為紅透全國的芭蕾舞明星。

    從舞蹈學校裏天天改缺點的醜小鴨,到最耀眼的芭蕾舞明星,神奇的紅舞鞋帶著薛菁華登上了藝術的巔峰。然而僅僅兩年以後,人們發現舞臺上那個美麗的薛菁華消失了,有傳言説她嫁給了一位外國元首的兒子,還有傳言説她因為身體受傷不得不告別舞臺。這一切是否是真實的呢?薛菁華此後的命運究竟是怎樣的呢?

責編:徐峰

1/1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