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出現什麼情況要住院待産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0日 13:06 來源:

  隨著預産期逼近,準媽媽的心情充滿了兩極化的情緒:一方面是期待新生命到來;一方面可能因對生産的過程一無所知而開始憂心。事實上,準媽媽如果能提前獲得生産的相關資訊,包括什麼是産兆,什麼是危險徵兆,何時到醫院待産,待産中可能遇到的狀況,那麼當産兆真正開始時就能從容面對了。

  若出現待産訊號,表示可能再過幾天就要分娩了,準媽媽可以開始一些準備工作:

  1. 確定生産方式(自然生産或剖宮生産)、待産醫院,及産房聯絡電話。

  2. 先備妥住院相關證件(含身份證、母子保健手冊),不要出遠門。

  3. 事先諮詢醫院有關住院時應攜帶的母親或嬰兒用品,並準備好。

  4. 隨時和先生、家人或即將陪産者保持密切聯絡。

  身體待産訊號出現一般是在孕婦懷孕三十七周或之後胎兒即算足月,在接近生産前一兩周,會有一些徵兆産生,它意味著可能即將進入待産。

  Ⅰ 感覺輕鬆

  此時胎頭下降至骨盆腔中,準媽媽會感覺呼吸較平順,容易吃得下東西。一般初産婦會在生産前兩周開始有這種感覺,經産婦則不一定。不過胎頭可能會壓迫膀胱,産婦會産生頻尿。

  Ⅱ 見紅

  子宮收縮前或當中,陰道可能會流出一些混有黏液、呈現鮮紅色或暗紅色的血絲狀分泌物,主要是子宮頸在變薄、變軟中産生微血管破裂所致。一般出血量不會太多,不須立即住院待産;除非發生陰道大量出血,表示有其他危急事件,像是前置胎盤、胎盤早期剝離等,才需立即就醫。

  Ⅲ 假性陣痛

  要生産的前幾天,會出現不規則子宮收縮、下腹部疼痛的狀況,一開始間隔時間可能是20分鐘,之後越來越不規則,準媽媽此時可以借助走路、休息減輕疼痛。這種疼痛不會造成子宮頸擴張,所以稱為假性陣痛,表示它離真正生産還有一段時間。

  真正的住院分娩訊號------産兆

  1.破水:由陰道涌出一股水,有如小便,無法控制地慢慢流出。可通過石蕊試紙測試或陰道檢查確定;一旦破水,準媽媽可以使用乾淨護墊,並立即就醫。

  2.真性陣痛:是一種規則性的子宮收縮,休息或走路無法減輕疼痛,其疼痛主要集中在背部及下腹部。

  3.便意感:子宮收縮會造成胎頭壓迫媽媽的直腸,而出現強烈便意感,此時應到醫院檢查,切勿用力上廁所,否則可能將小寶寶産到馬桶裏。

  其他危險性症狀

  包括不正常的大量出血、胎動減少或停止、劇烈腹痛、持續頭痛、視力模糊、尿量明顯減少、臉部及手部浮腫,這些情況可能會危急母體及胎兒安全,要立即住院或中止妊娠,不能視為一般症狀來處理,以免延誤治療。

  早産?危險的分娩訊號

  産兆在足月的準媽媽身上,是正常現象;若發生在未足月(指小于37周)的孕婦身上,會增加早産機會,導致早産兒産生。所以如果未足月的孕婦,發生早期子宮收縮,陰道出血或破水,需馬上就醫。

  陣痛輕微易忽略

  一般未足月的子宮不像足月的那麼脹大,有可能只是感到頻繁的收縮、肚子悶悶脹痛或似經痛,不一定會有明顯的陣痛,此時仍須到醫院檢查,決定是否需要住院安胎。有些迷糊的孕婦等到有明顯的規則陣痛才來醫院,結果子宮頸已經開到三到四指快生了,就會發生早産情形。

責編:閆冬

1/1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