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百家講壇]玄奘西遊記(二十一)到達西天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1日 17:13 來源:CCTV.com

進入[百家講壇]>>


  主講人簡介:

        錢文忠,復旦大學歷史系教授,華東師範大學東方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員,香港漢語基督教文化研究所研究員,季羨林研究所副所長。季羨林先生關門弟子,中國僅有的幾位專業研究梵文、巴利文的學者之一。1984年考入北京大學東方語言文學系。留學德國漢堡大學印度與西藏文化學系,主修印度學,副修伊朗學、藏學。著作:《瓦釜集》、《末那皈依》,《季門立雪》,譯作《唐代密宗》、《道.學.政──論儒家知識分子》。

        內容簡介:

        玄奘西行求法的目的地是那爛陀寺,在《西遊記》小説中,唐僧取經的目的地是西天的大雷音寺。那麼,那爛陀寺會不會就是小説中,大雷音寺的原型?小説中的大雷音寺,是如來佛祖和眾多菩薩修行的地方,那麼在現實中,真實的那爛陀寺又會是一個什麼樣子?在《西遊記》小説中,唐僧師徒四人,在到達西天之前,是在金頂大仙的指引下,沐浴更衣後去朝拜如來佛祖的。那麼,真實的歷史中,那爛陀寺又會以什麼樣的方式來迎接玄奘?玄奘在那裏又會遇到什麼樣的事情?玄奘一路奔波,匆匆趕路,而如今,心中的聖地就在前方,玄奘卻突然遲步不前,並且對著一棵樹放聲大哭,這又是為什麼呢?

        關於這棵樹,在《西遊記》的小説中也有描寫。當唐僧面對著一棵樹虔誠禮拜的時候,他的三個徒弟,對他的行為都感到非常困惑。為什麼要禮拜一棵樹呢?難道這棵樹有什麼特殊的含義嗎?那麼,在真實的歷史中,關於這棵樹,玄奘又給我們留下了哪些真實的記載呢?

        這棵菩提樹是佛教的重要遺跡,為什麼呢?因為佛陀就是坐在這個樹下面覺悟了,成佛了。這棵樹曾經非常繁盛,但是玄奘到的時候,它已經衰敗了。玄奘一路西行,內心充滿期待,但在這裡,他看到即使是釋迦牟尼成佛的菩提樹都如此衰敗冷落。那麼,前方的那爛陀寺又會是什麼樣子?它會像傳説中那麼繁榮嗎?離那爛陀寺越近,玄奘的心情越複雜。他舉步不前,停留數日,這究竟又是一種什麼樣的心情呢?玄奘為什麼要停留不前,玄奘到達那爛陀後又是怎樣的情形呢?

      責編:徐峰

      1/1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