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徵文選登] 一壺濁酒品歷史 漫説秦朝十五年
──作者;蕭劍客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0日 08:59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如今,阿房宮已無蹤跡,兵馬俑依然向人們訴説著那個遠去帝國的輝煌與創痛。秦始皇陵的墳冢傲然挺立,隱約間依然可見那個蕩平天下、氣吞萬里的秦始皇,與那個曾經不可一世、巍巍屹立的大秦帝國。
進入[王立群]>>

    司馬遷在《史記》中記載了一個中國歷史上的重要時期──秦朝。秦朝雖然只有短短的十五年,但是它在整個中國歷史進程中的地位舉足輕重,學中國歷史,不知道秦朝,那麼秦朝以下一直到宣統遜位兩千多年的封建王朝時代,你都無法搞清楚。

    今天,在下不才,就來説説秦朝。

    秦朝無論開國,還是中興,還是滅亡,都是四個字:轟轟烈烈。

    

    秦朝的前身是秦國。秦國是後起之秀。本來最初周天子冊封的諸侯王裏面沒有秦,而且秦本身不屬於中原漢族。當時人們把非漢族的“異族”稱為夷狄,秦就是西夷。但是,就是這個曾經被一些中原大國看不起“夷狄”小國,漸漸壯大興盛,最後吞沒了東方六國,獨霸天下。

    

    當秦國一代一代人,用自己的勤勞、智慧、勇敢,不斷地開基創業,拓土開疆之時,曾經不可一世的那些大國卻開始漸漸走向衰落。當然,其間也有一些國家異峰突起。比如,燕昭王統治下的燕國,趙武靈王統治下的趙國。但是,每次都是一代人好不容易幹出了一番事業,結果下一代人一上臺就全給毀了。所以,我覺得:秦國在與其他國家較量最終勝出,很大程度上不決定於創業能力,而決定於守業能力。

    

    秦國的成功還在於很能吸納人才。很多時候讓人覺得老天老是在秦國的上空下餡餅,其實每個國家的上空都在下餡餅,只是那些國家沒有發覺。

    當初,六國封相的蘇秦弄了一個六國“反恐”聯盟,整得秦國焦頭爛額。結果,後來秦國吸納了張儀,一步一步把六國聯盟徹底瓦解不説,還搞得六國窩裏鬥,秦國坐收漁翁之利。

    當初,秦國吸納了范睢,用了遠交近攻的辦法,讓成功的道路變得更加平坦。

    雖然秦國也曾頭腦發熱,下過一道逐客令。但是,當李斯那一篇慷慨激昂、文采飛揚的《諫逐客書》送到秦王眼前時,秦王挽留了那些“外國”人才,李斯後來就成為秦朝的丞相,為秦朝的開國、中興立下了不世之功。

    在外來人才中,呂不韋是一個傑出的代表,也是一個最為撲朔迷離的外來人才。

    呂不韋本來是趙國的商人,憑藉著自己出色的商業頭腦,成功運作了一起政治生意。他和秦國被困在趙國的質子異人偶然邂逅,成為患難之交。呂不韋設計,多方操作,多方疏通,最後不但幫助異人成功會到秦國,還使其登上王位,享受了至高無上的尊榮。另外,呂不韋還饒了異人一個美女──趙姬,這個女人生下了贏政。異人畢竟是沒有福氣,才做了三年的秦王就嗚呼哀哉。隨後,十三歲的贏政即位,呂不韋輔政,大權獨攬,到達了他人生的巔峰。至此,引出了一個千年謎團。歷來,很多學者都認為,呂不韋把趙姬給異人,絕對是偷天換日,李代桃僵。多半,趙姬之前已經懷孕,贏政其實是呂不韋的後代。可惜,呂不韋死了,贏政也死了,做不了DNA了。

    下面咱們該重點説説秦始皇了。

    

    秦始皇的身世之謎,為他傳奇的一生蒙上了一層神奇的謎紗。

    秦始皇其實也是“風裏生來雨里長”。秦始皇雖然基本上一直享受的是錦衣玉食,榮華富貴,但他生存的環境卻危機四伏,險象環生。十三歲就坐上王座,沒有什麼可以羨慕的,因為無論哪個所謂的成功帝王的一生都是看似喜劇的悲劇。秦始皇十三歲就坐上王座,只能説明他悲劇開始的早。更何況,由於王位上的是一個孩子,産生野心的人會更多,秦始皇的危險也大得多。

    由於呂不韋的失誤,心懷野心的??冒充太監進了宮,和趙太后搞了一些見不得人的事,還整出了兩個孩子。最後,??在秦始皇的加冠典禮上,終於壓制不住自己的野心,發動了一場不堪一擊的政變。少年秦始皇憑藉著自己的勇氣與氣魄,從容地平定了叛亂。此時,秦始皇第一次展示了他的野蠻與血腥,他是這樣處理這起事件的有關人員的:??車裂,呂不韋罷官,趙太后流放,至於太后和??兩個孩子,裝進布袋處死。

    可以説,秦始皇冷面、殘酷、野蠻、血腥的性格,與他少年時代特殊的生存環境,特殊的經歷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少年時代,既成就了秦始皇日後的豐功偉績,也造成了他親情的缺失,使他最終成為一個暴君,一定程度上也毀了他辛辛苦苦開創的大秦帝國。

    

    當秦始皇以金戈鐵馬,雄才大略蕩平六國,一統天下,創下開天闢地的豐功偉績之時,他已經開始掘起了秦王朝的墳墓。

    秦始皇在少年時代所形成的性格,註定了他的統治是一種恐怖、殘酷的統治。秦始皇剛當上皇帝不久,出於過於嚴重的危機意識,生怕國人貪於安逸,拼命不讓人民閒暇半日。熟讀中國歷史的人都知道,幾乎任何一個朝代在它強盛的時候都是輕徭薄賦,秦朝則是一個例外。秦始皇當政期間,秦朝的徭役一直是很重的。鬧到最後,由於人們一年到頭全服役去了,很多地方田地荒蕪,寸草不生。然後,服役的青壯年無法再經受超負荷的勞動了,就大規模逃役。然後,秦政府又大規模捕逃,抓住的嚴懲。弄得怨聲載道,民不聊生。所以才會有一些諸如孟姜女的傳説。

    秦始皇的專制獨裁慾望非常強烈。他甚至不能容許有和他唱反調的聲音出現在這個世界。他更討厭那些儒生方士,整天讀完書後,嘰裏呱啦,對朝政國事評頭論足,説短道長。於是就有了焚書坑儒等一系列被後人切齒痛罵的大規模屠殺行動。

    秦始皇喜好巡遊。每次出巡隊伍都是浩浩蕩蕩,車水馬龍。在巡遊的過程中還有很多的插曲。比如博浪錐謀殺事件。再比如秦朝歷史上很有名的沙丘政變:

    秦始皇在最後一次出巡的途中,一病不起,在沙丘宮修養。秦始皇自知不起,於是寫下了遺詔,傳位正在守衛北邊的扶蘇。沒想到秦始皇一生叱吒風雲,也在傳位問題上栽了跟頭。秦始皇死後,野心家太監趙高一面密不發喪,一面串通李斯篡改遺詔,害死了扶蘇,立胡亥為帝,就是有名的秦二世。

    

    秦二世即位後不久,開國丞相李斯以謀反罪被腰斬,禍及三族。

    再後來,趙高殺死秦二世,立子嬰為王。

    子嬰不愧是秦始皇之後,他終於解決了那個禍國殃民的太監。

    秦朝滅亡,子嬰被項羽所殺。

    這就是秦朝悲愴蒼涼的亡國史。

    一個曾經唯我獨尊、叱吒風雲的帝國就這樣經過了短暫的輝煌後,如一座大山轟然倒下。

    秦朝的滅亡其實主要是兩個原因。首先,秦始皇以及其後代的殘暴統治,使人民忍無可忍。其次,秦滅六國,結仇太深。各國的後代都試圖複國報仇,而秦朝偏偏在開國後採取思想政治雙重壓制的手段,最終適得其反。

    如今,阿房宮已無蹤跡,兵馬俑依然向人們訴説著那個遠去帝國的輝煌與創痛。秦始皇陵的墳冢傲然挺立,隱約間依然可見那個蕩平天下、氣吞萬里的秦始皇,與那個曾經不可一世、巍巍屹立的大秦帝國。

本欄目所載評論純係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央視國際立場

→→瀏覽原帖全文 發表不群高見 →→進入《百家講壇》

責編:春天

1/1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