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百家講壇]玄奘西遊記(十六):聖地遊歷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4日 17:20 來源:CCTV.com

進入[百家講壇]>>

  錢文忠,復旦大學歷史系教授,華東師範大學東方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員,香港漢語基督教文化研究所研究員,季羨林研究所副所長。季羨林先生關門弟子,中國僅有的幾位專業研究梵文、巴利文的學者之一。1984年考入北京大學東方語言文學系。留學德國漢堡大學印度與西藏文化學系,主修印度學,副修伊朗學、藏學。著作:《瓦釜集》、《末那皈依》,《季門立雪》,譯作《唐代密宗》、《道.學.政──論儒家知識分子》。

  內容簡介:

  玄奘進入了心目當中的聖地印度,所以他心情一定是非常激動的,他對這裡的一切都會感覺到非常珍貴,幾乎是有聞必錄有見必錄,那麼當我們今天一千多年以後,去回顧玄奘的記載,我們的感覺,一定是如入寶山,目不暇接。在印度河的重要渡口,玄奘記下了一個傳説,這個傳説跟小説《西遊記》中的情節十分相似,那就是唐僧西天取經路上,所遭遇的最後一個磨難──在通天河遇到神獸,使千辛萬苦取回的佛經,落入了水中。那麼在當地的傳説中,這個故事是什麼樣的?玄奘在這裡,到底有沒有遭遇到風浪的襲擊呢?一路遊歷的玄奘,見到了著名的觀世音菩薩像,然而他卻説,這個被傳誦了千百年的名字,是錯誤的。他的依據是什麼呢?在遙遠的迦濕彌羅,曾經有一個叫悟空的人,也和玄奘一樣,跋山涉水來到過這裡。他是不是《西遊記》中,孫悟空的原型?孫悟空的七十二變,又是從何而來的呢?

  玄奘來就到了烏鐸迦漢荼城,這是印度河的一個重要的渡口,這裡流行一個傳説是《西遊記》中一段故事的原型,那就是唐僧在通天河遭遇怪獸把經書掉到了水中。那麼這個故事的原型是什麼樣的?這裡為什麼會流行神獸的傳説呢?

  玄奘在經過一些小國後,來到了一個和中國有著密切關係的,烏仗那國。在這裡他見到了著名的觀世音菩薩像,然而他卻説這個被口口相傳的名字是個巨大的錯誤。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玄奘這樣説的依據是什麼?

  繼續前行的玄奘迦濕彌羅,在唐朝期間,到過這個地方的人,遠不只玄奘一個人,還有一個人,叫悟空,就是孫悟空的悟空,也到過這。小説《西遊記》中,孫悟空曾一路,陪伴師傅唐僧,到西天取經,那麼歷史中的悟空,是不是《西遊記》中,孫悟空的原型?他和玄奘,究竟有沒有關係?小説《西遊記》中,孫悟空的七十二變,又是從何而來?請聽復旦大學錢文忠教授為我們講玄奘西遊記──聖地遊歷。

責編:徐峰

1/1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