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見證?影像志]現象1980(一):夢回紅樓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3日 13:37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二十年前,二十歲的成都小夥子歐陽奮強因為電視劇《紅樓夢》而成名。但也是他扮演的賈寶玉太深入人心,歐陽奮強以後的演員生涯陷入了困境。二十年來,從一名演員成功地轉行成為導演,並得到了中國電視劇界幾乎所有的獎項,但對於更多的人來説,他依然還是當年的“賈寶玉”。
進入[見證?影像志]>>

   成都雙流機場,距離成都市區十六公里,是西南地區重要的航空樞紐港和客貨集散地。

  上個世紀八十年代的雙流機場,僅開通了幾條國內主要城市的航線,每天進出港的旅客不多。1984年7月的一天,一位少年來到了雙流機場,他將乘坐飛機前往北京。

  (採訪)歐陽奮強:第一次坐飛機吧,我為什麼買上午的機票呢?而且我到那兒以後,我還跟人家説,幫我換一張靠窗口的位置,我就想看看藍天,看看白雲,挺美的,腦子想的挺美的,原來在電影裏面看過。

  一切源於這樣一條消息:中央電視臺將投鉅資拍攝電視連續劇《紅樓夢》,並在全國範圍內公開徵集扮演金陵十二釵及賈寶玉的人選。

  (採訪)王扶林:當時正好我從英國訪問回來,我帶回了一個信息就是英國的BBC廣播電視公司,它把世界著名作家的小説,可以搬上屏幕的,都拍成了連續劇,但是當年我認為80年代初期中央電視臺沒有這個條件,作為我個人來講也不敢想,我去做這件事情只不過是一種暢想,但是沒有想到當時的臺領導竟然就決定了要拍《紅樓夢》。

  清代作家曹雪芹以畢生精力撰寫的小説《紅樓夢》,是中國古典小説中的代表作品。文化大革命中成長起來的一代人,對它缺少真正的了解。將《紅樓夢》拍攝成電視連續劇,製作者的初衷其實是用電視劇這種形式來普及傳統文化。

  那時,全國各省市都成立了電視臺,晚上提供幾個小時的電視節目,與此同時,黑白電視機成了極為緊俏的商品。

1/4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