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陳夢家與《殷墟卜辭綜述》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9日 10:44 來源:文摘報

    陳夢家(1911─1966),生於江蘇省南京市一個新教牧師的家中,青年時代是一名才華橫溢的詩人。1932年陳夢家到北京燕京大學,就讀于宗教學院。1934─1936年,他又攻讀容庚教授的古文字學研究生。1944─1947年在美國芝加哥大學講授中國古文字期間,曾收集流散在歐美的商周青銅器資料。陳夢家自稱:因研究古代的宗教、神話、禮俗而治古文字、古史和考古研究。早在20世紀30年代,陳夢家先生就發表了《古文字中之商周祭祀》、《商代的神話與巫術》、《祖廟與神主的起源》等多篇論文,在學術界産生了相當影響。1952年大學院係調整,陳夢家從清華大學調至中國科學院考古研究所任研究員。這一時期,他的學術研究取得了輝煌的成果,其代表作有《殷虛卜辭綜述》、《中國銅器綜錄》、《西周銅器斷代》、《漢簡綴述》、《尚書通論》等。

    陳夢家先生在國學方面的最高學術成就,還是體現在甲骨文和殷周宗教方面,而《殷墟卜辭綜述》則是其代表作。1954年完成,1956年出版的《殷墟卜辭綜述》一書,被認為是甲骨文研究方面的百科全書。在此書中,陳夢家對近代以來甲骨文的研究成果進行了一次全面的梳理,對前人的研究成果因各革損益、繼承發展。他在甲骨的整治與書刻、甲骨文的出土與研究、甲骨文的構造與文法、殷代的歷史斷代、天文曆象、方國地理、政治區域、先公舊臣、先王先妣、親屬百官、農業生産、宗教文化等等方面,進行了系統的闡述與研究。這本70萬字的鴻篇巨著在國內外被反復印刷出版,成為甲骨文研究領域的權威著作之一,至今仍被經常引用,是殷周史研究不可逾越的重鎮。

    陳夢家進行古文字和古代史的研究,根本的目的還在於古代宗教的研究。通過研究甲骨文和金文,陳夢家為我們清晰描述了殷周時代宗教的大致面貌。在甲骨文出土以前,中國學界關於夏、商宗教的認識,基本是以成書于殷周之際的《尚書》、《周易》為素材的。其中的宗教觀念,多是西周時期的看法,如將至上神稱為“天”。陳夢家通過對甲骨卜辭的深入研究證明:“殷代的帝是上帝,和上下之‘上’不同。卜辭的‘天’沒有作‘上天’之義的,‘天’之觀念是周人提出來的。”(《殷墟卜辭綜述》第581頁)甲骨文的“天”寫作“”,表示人頭上的天空,並沒有神性,而且不與上帝通用。“卜辭並無明顯的祭祀上帝的記錄。”殷代的帝王認為自己的祖先死後回歸“帝廷”,“賓于帝”,是上帝永遠的客人。他們只能通過祭祀祖先,將自己的意願轉告給上帝,從而得到上帝的?護。所以殷代的祭祖儀式隆重、複雜、神秘、奢侈。

    1957年,陳夢家發表《慎重一點“改革”漢字》,不贊成廢除繁體字實行簡化字,以及實行漢字的拉丁化。僅僅是由於章伯鈞曾經贊同他的觀點,他便被定性為“章羅聯盟反對文字改革的急先鋒”,錯誤地被劃為“右派”,受到無端的迫害。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發,陳夢家先生受到了連續的“批判”和“鬥爭”。為了抗議這種人格侮辱,陳夢家于一九六六年九月三日自殺。“文化大革命”結束以後,陳夢家先生的冤案得以平反昭雪。

    歷史的實踐證明了陳夢家先生的先見之明,幾十年來,各種漢字拉丁化的方案都失敗了,這説明這一嘗試是不合乎歷史發展規律的。在中國文化的發展史上,漢字是中華民族交流思想的工具、哲學思考的載體、民族智慧的結晶。僅從政治凝聚力的角度講,漢字對於我們民族的貢獻就是無與倫比的。在沒有廣播、電視的古代,在中國這樣幅員廣闊的國土內,國民交流的基本語音根本無法統一。如果沒有漢字這樣一種象形文字,而是使用拉丁化的拼音文字,中國肯定會像歐洲一樣,分化成許許多多的小國家。在中華民族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理想之時,我們更加懷念為這一復興而付出了智慧、心血和生命的國學大師們!

    最後,我們用陳先生的一首小詩來結束這篇短文:“一朵野花在荒原裏開了又落了,他看見青天,看不見自己的渺小,聽慣風的溫柔,聽慣風的怒號,就連他自己的夢也容易忘掉。”野花是脆弱的,“一歲一枯榮”;但是野花也是堅強的,“春風吹又生”。陳先生用他“渺小”的生命護衛的國學事業,生機勃勃,強大繁榮。

    《殷墟卜辭綜述》出版社:中華書局出版時間:1988年圖片由國家圖書館提供

責編:春天

1/1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