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見證影像志]發現民間(1):尋找剪花人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9日 16:14 來源:CCTV.com

進入[見證?影像志]>>


  20世紀7七、八十年代的中國處於劇烈的社會轉型期, 1973在“講話”精神感召下來到延安的畫家靳之林在下鄉寫生過程中,發現了深藏在民間的傳統剪紙。於是,1979年他帶領延安各縣的美術幹部深入鄉村尋找剪花人,舉辦學習班,進而引導民間藝術家畫畫,創造了陜北農民畫,他把剪紙大娘帶到巴黎表演,帶到中央美術學院講學,他提出了西方美術體系、中國文人美術體系之外的第三體系:中國本原藝術體系。這些老太太的剪紙有的和漢代畫像石的圖案如出一轍,有的與馬蒂斯、畢加索的畫法驚人相似,這些剪紙大娘被稱為“中國民間的先鋒藝術家”,但剪紙大娘自己給自己起了名字:剪花娘子。剪紙也從傳統的民間藝術樣式變成了個人創作,過去被視為采風對象的農民也成為藝術家。這場發源於延安的民間美術運動波及全國,成為一種藝術思潮。

  《發現民間》以靳之林的活動為線索,揭示20世紀80年代中國民間藝術的發現、保護與發展歷程,敬請關注。

  第一集 尋找剪花人

  民間剪紙能手在哪?怎樣才能找到他們?在“文革”剛剛結束的時候,誰敢拿起剪刀,剪裁那被稱作“四舊”的傳統剪紙?在萬里河山一片紅的時代,民間隱藏著一種什麼樣的藝術傳統?在尋訪民間剪紙老太太的歷程中又有怎樣的故事?請收看《發現民間》第一集《尋找剪花人》。

責編:徐峰

1/1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