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王立群:蘿蔔白菜,紮根平民就有人愛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6日 14:15 來源:
     
    [內容速覽]易中天張揚,常常語出驚人,但王立群沉穩,內斂,慢熱。

    昨日,《王立群讀史記》一書籤約長江文藝出版社,將於4月22日上市。全書包含了王立群在“百家講壇”欄目做的36場講座內容,共30萬字,首印50萬冊。

    在網友自發對百家講壇主講人的排名中,來自河南大學文學院的教授王立群被評為“最有學術性”。在昨日《王立群讀史記》簽約現場,王立群的儒雅謙和頗具史家風範。“今天是3月15日,我既高興又無奈!”王立群告訴記者,“高興的是我的作品正式簽約,無奈的是先前已接到朋友電話,恭賀我的《王立群讀史記》驚現深圳。不過出現偽書至少證明這書有號召力,希望簽約儀式能糾正繆傳。”“百家講壇”製片人萬衛曾表示,易中天、于丹之後,將重點打造王立群,“他是我們在河南大學海選的重大發現。”萬衛總結幾年來百家講壇捧出的“明星”:2004年閻崇年勝出,2005年劉心武大火,2006年易中天一枝獨秀,之後於丹也盡人皆知,2007年“王立群讀史記”成為百家講壇“興奮劑”。“對比易中天和王立群,萬衛的評價是“易中天張揚,常常語出驚人,但王立群沉穩,內斂,慢熱。很多讀者現在最喜歡王立群。”他還宣佈,“百家講壇”將把週六、週日的黃金時段留給這位人氣甚旺的主講人。

    王立群(右)如今已經很受觀眾歡迎,有人將他和易中天(左)、閻崇年(中)戲稱為“百家三巨頭”。

    易中天是蘿蔔,我是草根白菜

    記者:易中天自詡“白蘿蔔”老少皆宜,于丹自詡“心靈按摩師”,你呢?

    王立群:我是白菜,怎麼吃都行的白菜。有時我去外地教課,去餐廳吃飯,早晨吃蘿蔔,下午吃白菜,晚上吃蘿蔔和白菜。説白了,無論蘿蔔還是白菜都出自草根,紮根平民,我所做的也就是讓《史記》的精粹被尋常百姓所接受。

    記者:《史記》最吸引你的是什麼?

    王立群:《史記》蘊藏著強烈的反抗精神,中華民族精神的核心是自強不息,從某種程度看,《史記》的氣質奠定了我們的民族精神。

    記者:你認為網友為何評你為最有學術性的主講人?

    王立群:也許因為我是《史記》研究會的常務理事,也有理事表示,我做了《史記》研究會想做但沒有做的事。一旦《史記》中的某一個人物我拿不準的時候,就向“大後方”求助理論支持。《史記》的確是值得重讀的經典。

1/2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