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王立群:41載積累 61歲成名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09日 14:17 來源:廣州日報
     
    [內容速覽]他的《呂后》成為2006年《百家講壇》收視率之最。他與閻崇年、易中天被稱為《百家講壇》三大頂梁柱。

  自07年元月6日起,每逢雙休日,央視《百家講壇》欄目開始播放河南大學教授《王立群讀史記》,首期開講司馬遷和漢武帝。作為二十四史之首的史記,被魯迅稱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它的開講,再次引起世人關注。

與閻崇年、易中天被稱為《百家講壇》三大頂梁柱

  2006年初,一次機緣巧合讓王立群走進了《百家講壇》。他的《項羽》、《呂后》贏得滿堂喝彩,其中《呂后》成為2006年《百家講壇》收視率之最。正因如此,他與閻崇年、易中天被稱為當前央視《百家講壇》三大頂梁柱。

  也正是這位頂梁柱,去年11月6日接受廣州日報訪問時表示,如《百家講壇》明年(07年)讓我繼續講《史記》,“我當然會去。但是錄到一定程度,基本上就告一個段落。至於是否要重新出山,要考慮觀眾是否願意聽,別人能否接受,今後再決定。”。今天,我們很高興地看到他的讀《史記》再登百家講壇,相信此次開講會給喜歡他的觀眾帶來一絲驚喜。

  以下為廣州日報去年採訪原文:

  他是《百家講壇》主講人中唯一教過小學的教師,但他最終通過“海選”登上熱辣的《百家講壇》,他曾41年如一日默默無聞躬耕于教育,但卻在61歲已過耳順之年一夜成名。他多年來一直從事文學領域的研究,最後卻因講歷史而名揚全國。他為人獨來獨往、處事慢條斯理,但他卻因此被認為是不可多得的儒雅之士。他就是王立群,與閻崇年、易中天被稱為當前央視《百家講壇》三大頂梁柱。

  究竟又是怎樣的機緣能讓一個曾經站在小學講臺的教師,習慣了41年平淡教學的他,有了登臺化身為角的機會,並隨之有了後來他曾想都沒想過的一切?

  日前,記者走進了王立群的生活,通過與王的對話,讓這些令“群眾”們百思而不得其解的問題,一一曝光人們面前。

1/2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