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2016猴年春聯徵集系列——歷代經典春聯賞析

首頁 2015年12月28日 10:11 A-A+

人登壽域;

世躋春臺。

【賞析】“壽域”謂人人得盡天年的太平盛世。語出《漢書》:“述舊禮,明王制,驅一世之民濟之仁壽之域。” “春臺”指春日登眺覽勝之處。語出《老子》:“眾人熙熙,如享太牢,如登春臺。”後世詩文化用“登春臺”者皆比喻盛世和樂氣象。“躋”即“登”意,如范純仁有“致君優聖域,躋俗在春臺”。

此聯上下比互文見義,寫世上之人皆可得盡天年,皆能于春日登臺覽勝。既祝長壽,又祝安樂,實是一年復始時人們愛聽的吉祥話。而這四言聯後,又富含更深厚的意蘊。正如王吉上疏中所引孔子的話:“安上治民,莫善於禮。”以及顏師古在“驅一世之民濟之仁壽之域”句下所注:“以仁撫下,則群生安逸而壽考。”“人登壽域”表達的也是對以“禮”治世、以“仁”撫民的清明政治的渴望。而“世躋春臺”,並不僅僅在於點出時令,也不僅僅表達遊冶之樂。正如孔子贊同的曾點的志向:“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咏而歸。”只有禮樂修明的盛世,百姓才能胸次悠然,有此太平和樂氣象。聯語簡約而聯味雋永。

編輯:張迪 責任編輯:
860010-112105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