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2016猴年春聯徵集系列——歷代經典春聯賞析

首頁 2015年12月28日 10:11 A-A+

山河新氣象;

詩禮舊家聲。

【賞析】上聯寫景。春天正是萬象更新時,一切事物都煥然一新。山河一改冬日的蕭瑟,萬物萌發,生機勃勃,呈現出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下聯言志。“詩禮”指《詩經》和《三禮》,泛指儒家經典。《論語•季氏篇》:“嘗獨立,鯉趨而過庭。曰:‘學詩乎?’對曰‘未也。’‘不學詩,無以言。’ 鯉退而學詩。他日,又獨立,鯉趨而過庭。曰:‘學禮乎?’對曰:‘未也。’‘不學禮,無以立。’鯉退而學禮。”孔子認為《詩》與《禮》是言談的基礎和立足社會的依據,後代讀書人多以此為立身根本與持家準則。“詩禮舊家聲”正是傳達了這樣的志向:儒家經典及其道德規範必須世代相傳,這樣的家聲不能喪失。

此聯採用傳統對偶辭格中的“背體對”形式,一“新”一“舊”形成鮮明的對比,告訴人們“變”與“不變”的道理——四季更迭,人事代謝,“變”可流轉生機,永葆活力;而讀書人家的“道”則應該“不變”,子子孫孫都要謹記祖輩之訓,恪守儒家禮法。

編輯:張迪 責任編輯:
860010-112105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