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本期回放

《青春之歌》2005年1月29日

央視國際 2004年12月30日 18:20


  首播時間:2005年1月29日22:20

  重播時間:2005年1月31日22:50

  2005年2月2日22:50

  嘉賓:謝其章

  所在城市:北京

  主題收藏:電影期刊

  謝其章先生的電影主題收藏是各個時期的電影期刊。正是他的收藏讓他和自己小時候最喜歡的電影演員結下了不解之緣。2004年3月8日,電影《青春之歌》中林道靜的飾演者謝芳在女子書店簽名售書,謝其章一下子拿出自己收藏的五六種不同版本的小説《青春之歌》,還有1959年大眾電影第一期,那是以“林道靜”宣誓入黨的劇照作為封面的。謝芳和在場的人都十分驚訝,作為林道靜的飾演者,謝芳本人也沒有保存這本以自己為封面的珍貴的《大眾電影》。應謝其章的要求,她在每本《青春之歌》和《大眾電影》的扉頁上都題上一句話:“《青春之歌》永遠有知音。”


  本期節目,電影期刊收藏者謝其章帶著自己珍藏的期刊和看電影及收藏的故事做客《童心回放》,並將和觀眾一起再次重溫他童年時最喜歡的電影《青春之歌》,敬請關注。

  《青春之歌》

  北京電影製片廠 彩色 1959年

  改編:楊沫 導演:崔嵬、陳懷皚

  演員:謝芳 (林道靜)、康泰 (盧嘉川)、于洋 (江華)、秦怡 (林紅)、於是之 (余永澤)、趙聯 (戴輸)、秦文 (王曉燕)、張逸生(胡夢安)、馬晨曦 (白莉萍)、趙玉峽 (俞淑秀)、韓炎 (余敬塘)、葛存壯 (李芝庭)、羅錦麟 (許寧)、孫月琴 (崔秀玉)、張亮(侯瑞)、曹增銀 (警官)、邵華 (魏老三)、林東升(劉大姐)、史寬 (王教授)、王人美 (王夫人)、李雨農 (趙毓青)、黃非 (伍雨田)、趙子岳 (伍仁貴)、李建國(李洛貴)、杜德夫 (王老增)

  根據楊沫同名小説改編。


  1931年 “九一八”事變後,年輕的女學生林道靜為了反抗地主家庭逼婚,獨身一人逃到北戴河,希望找到職業和出路。但一連串冷酷的事實使她絕望,憤而投海自殺。回家休假的大學生余永澤救了她,並與她結婚。然而,婚後的生活沒有解除林道靜的苦悶。這時,林道靜與共産黨員盧嘉川相識。在盧嘉川的教育幫助下,林道靜明白了知識分子只有把自己個人的命運與祖國人民的命運相結合,才會有真正的出路。她投身到反抗日寇侵略和國民黨政府不抵抗主義的學生運動中。自私自利的余永澤百般阻撓她參加革命鬥爭,林道靜毅然與于永澤分手。


  在白色恐怖下,盧嘉川被捕犧牲了,但林道靜並沒有退縮。她在共産黨員江華、林紅的幫助下,戰勝了特務胡夢安的威脅利誘,經受了坐牢蹲監獄的考驗,終於鍛鍊成為一個優秀的共産黨員。1935年華北形勢危急,林道靜站在救亡運動的前列,成為“一二九”學生運動的領導者之一。

(編輯:白秀穎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