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視頻欣賞
精彩圖片
歡歡喜喜過個年
" class=text>從初一到初七,《童心回放》春節特別節目每晚與您見面。
    春節是闔家團聚的日子,更是一個以家庭為單位守候電視“看電影”的日子,我們《童心回放》欄目精心打造並推出了2005年春節特別節目:《歡歡喜喜過個年》。
    這是一檔“七期”節目,我們先後邀請了五位嘉賓做客《童心回放》演播室,他們一面講述來自兒時的“過年”故事,一面引導人們“看電影”。從初一到初七,我們精心選擇、安排了七部經典老電影,讓人們在嬉笑間,重溫一段久違了的快樂時光。
    整個節目充滿著溫暖,充滿著愛。節目中,在有關“吃”、“喝”、“玩”、“樂”的輕鬆話題背後無不透露出一股濃濃的,感人至深的親情。節目正是想通過對這一基調的把握,真實地再現我們民族“年文化”的本質,這就是愛與努力地表達愛——愛父母,愛子女,愛同胞,愛我們的祖國!
 
2月9日(大年初一):《春節大聯歡》
 1956年春節有一個專門的“春節禮品”——新聞電影製片廠拍攝的紀錄片《春節大聯歡》。《春節大聯歡》首先紀錄的是“1955年工業建設、農業合作化運動等方面的成績;解放江山島的戰鬥英雄、工農業勞動模範和文化戰線上的著名人士也將在這部影片上同觀眾見面。”
    該廠還特別邀請了許多名演員演出精彩節目,其中有梅蘭芳先生演《宇宙鋒》,周信芳先生演《四進士》,王文娟和徐玉蘭演越劇《春香傳》,新鳳霞演《劉巧兒》,侯寶林説相聲等。文藝節目中還有中央實驗歌劇院一九五五年演出的新歌劇《草原之歌》。影片的結尾是歌頌我們祖國無限美好的社會主義遠景的大合唱《向社會主義大進軍》。
2月10日(大年初二):《今天我休息》
 1958年的上海,車水馬龍,人流如潮。人民警察馬天民昨天值了一個通宵夜班,今天輪到他休息。派出所所長的愛人姚美珍一早兒就帶著她的同伴郵遞員劉萍來到派出所宿舍,準備介紹她與馬天民從識淡對象。可是馬天民已經外出了。所長急急忙忙地外出尋找,好容易才將他找到,叫他趕快回派出所去赴約會。
    馬天民在歸途上遇到一個騎自行車的青年不守交通規則,橫衝直撞,就急忙上前攔阻勸説。當他回到派出所的宿舍時,姚美珍和劉萍因為等不及已經離去。馬天民連忙趕到派出所所長家,但劉萍又走了。姚美珍約他在當天下午看第二場電影,與劉萍約會,大家不見不散。
2月11日(大年初三):《大鬧天宮》
 猴王孫悟空在花果山水濂洞過著自由自在的生活。因拿了龍王的鎮海之寶——金箍棒做為自己的武器,被龍王告上天庭。太白金星獻計:將孫悟空騙上天庭。明封為弼馬溫——一個管理喂養天馬的小官。暗中則壓制他。孫悟空去到天庭,識破詭計,搗毀了禦馬監,反出南天門,回到花果山,自封“齊天大聖”。
    玉帝惱羞成怒,命李天王帶領天兵天將捉拿孫悟空。於是,在花果山的上空,展開了一場激烈的戰鬥。孫悟空奮起神勇,眾天神紛紛敗退。哪吒出戰也不敵。天王無法,搖旗收兵,逃回天庭,向玉帝請求增兵。 玉帝接受金星獻策,假意封孫悟空為齊天大聖,並將蟠桃圓交他掌管,想把他騙來,軟禁在天上。孫悟空聽説蟠桃園中的仙桃非常稀罕,而且只許在蟠桃會上享用。孫悟空不服,自個兒挑選個大的仙桃,飽餐了一頓。
2月12日(大年初四):《滿意不滿意》
 這個故事發生在一家名叫“得月樓”的飯館裏。青年服務員楊友生自認年輕有為,不屑于做這種 “伺候人”的工作,因此工作時吊兒郎當,馬馬虎虎,給顧客拿錯了飯菜,不以為過,反而怨顧客挑剔。有時甚至出口傷人,竟罵一位年輕女顧客是 “蔥油餅臉”。
    批評並沒有使他從思想上解決問題。他一反常態,收起冰冷的面孔,硬擠出一副不倫不類的“笑臉”。從事服務性行業的人,對人和藹、説話和氣、笑臉相迎、笑臉相送,這當然會受到顧客的歡迎,可楊友生的這副奇形怪狀的笑容和一連串的嘿嘿聲卻把顧客都給嚇跑了。人們還當他是神經病發作了呢。同事的批評,顧客的意見,不只是使楊友生滿肚怨氣,而且也使一直為兒子的脾氣感到不安的母親著急。
2月12日(大年初五):《大李小李和老李》
 故事發生在肉類加工廠。車間工會主席大李,是一個熱心於各種社會工作、群眾關係極好的先進工作者,不過身體甚差,天陰下雨必然腰酸背痛,綽號叫“氣象臺”。老李和小李是一對父子,小李有青年人火熱的性格,生活給他帶來了無比的快樂,對體育特別愛好。
    老李是車間主任,這位主任十分關心生産,但忽視文娛和體育活動。上班前,小李動員大家做廣播操,老李卻偏偏要小組長開會。這樣,父子間經常免不了有些不愉快。加工廠有個大塊頭人稱大力士,這個人身高體胖,聲稱自己最健康,反對參加任何體育運動。恰巧體協要選舉主席,老李想利用大力士來約束一下他認為是鬧著玩的體育運動,便要大力士做主席,大力士推薦了大李。
2月14日(大年初六):《小兵張嘎》
 張嘎只有一個惟一的親人奶奶,他愛奶奶,因為奶奶對他無微不至,他崇敬奶奶,因為奶奶竭盡全力維護著八路軍,生活雖然艱苦,卻充滿著幸福。但是,奶奶為了掩護隱藏在他們家裏養傷的八路軍地區隊偵察連長老鐘,慘死在敵人的刺刀下。
    幸福的家被敵人摧毀了,嘎子最敬愛的老鐘叔也被敵人抓走……這一切,對於一個孩子來説,是多麼悲慘的啊!突然之間,他變成一個家破人亡的孤兒了!但是,張嘎是個勇敢剛強的孩子,失去親人的悲痛沒有使他消沉,敵人鋒利的刺刀更不能使他屈服,相反,在他幼小的心裏燃起了熾烈的復仇之火,一定要為奶奶報仇,要救出老鐘叔!
2月15日(大年初七):《小鈴鐺》
 小滿和妹妹小佳在路上拾到了一個名叫“小鈴鐺”的報幕木偶,妹妹小佳考慮到小鈴鐺可能還有演出任務,主張立刻還給木偶劇團。可小滿卻不理這些,堅持玩一兩天再説。小滿抱起小鈴鐺便跑,小佳不答應,於是她一邊追一邊勸,追來追去,追到公園卻追散了。     小滿跑到哪兒去了?這個小淘氣竟然躲到公園的搖船裏睡著了。在夢中,小鈴鐺活了起來,他急著要趕回木偶劇團參加演出,小滿和小鈴鐺先坐上一輛公共汽車,可是汽車開得很慢,時間很緊。怎麼辦呢?小鈴鐺召來一匹飛馬帶著小滿同去參加木偶展覽會,小滿和小鈴鐺就這樣在空中遨遊起來。展覽會裏各式各樣的木偶給小滿表演了各式各樣的節目。
節目嘉賓
">
" class=title_doc>嘉賓主持:任鳴(話劇導演)
" class=text>在電視進入老百姓家庭之前,沒有春節聯歡晚會,更沒有現在年節時五花八門的特別節目、賀歲片、壓歲劇,那時的人們過年時都看些什麼呢?節目中,嘉賓主持任鳴與幾位嘉賓一起回憶起過去人們過年時的精神文化生活,以及他們童年時對“年”的記憶。
">
" class=title_doc>嘉賓:王冼平(央視導演)
" class=text>王導對小時候過年最深刻的記憶是一雙小紅皮鞋,那是5歲時爸爸送她的生日禮物。印象中,小時候過年的最大特點就是“樂”。現在,隨著物質生活的不斷提高,人們過年的精神文化生活也越來越豐富,但過年的“樂”字依然沒有改變。
">
" class=title_doc>嘉賓:劉純燕(少兒節目主持人)
" class=text>劉純燕至今仍記得小時候最愛看的水墨動畫片《小蝌蚪找媽媽》裏那淡淡的、純純的母愛,因此已經身為人母的她會常常和自己的女兒一起重溫這部動畫片。
">
" class=title_doc>嘉賓:鞠萍(少兒節目主持人)
" class=text>節目中,主持人和鞠萍、任鳴一起回憶起自己當年曾做過的廣播體操,回憶起當年每到下課便跑到廣播室放廣播操音樂的情景。似乎語言上的回憶已經表達不了他們的情感,在談話即將結束之時,張澤群、任鳴、鞠萍在現場做起了各自熟悉的廣播體操,整個演播室都沉浸在久違的口號聲中……
">
" class=title_doc>嘉賓:徐俐(新聞主播)
" class=text>“小皮球,香蕉梨,馬蘭開花二十一……”一首童年時代跳皮筋兒時唱的歌謠把我們帶回到過去。新聞主播徐俐説起當年的遊戲時簡直如數家珍,翻繩、踢毽子、跳房子……而高高大大的導演任鳴也不肯示弱,現場展示了他翻繩的“絕技”,令人刮目相看。節目最後,他們更是在現場跳起了橡皮筋,向這些已經漸漸離我們遠去的童年遊戲表達著自己的懷念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