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2005年1月8日:《戰上海》
 1949年,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三野戰軍包圍了上海,盤踞在上海的國民黨30萬軍隊成了甕中之鱉。但他們不甘心滅亡,蔣介石命令京滬杭警備司令湯恩伯固守頑抗,準備與共産黨解放軍對抗到底。
  我軍某部挺進到上海外圍之後,根據上級的指示命令,制訂了既要解放上海,又要保全城市的週密作戰計劃。我軍利用蔣介石軍隊分崩離析的派系矛盾,採取先將蔣介石嫡系部隊引誘出城,將其一股殲滅在城市外圍的作戰方針。驕橫自大的國民黨邵壯所部軍隊果然中了計,我軍迅速圍而殲之,將其消滅在上海市郊外圍。接著,我軍在上海地下黨的配合下,由上海工人領路,攻進市區,解放了上海市蘇州河以南的廣大地區。
  國民黨軍撤守蘇州河北岸,憑藉有利的地形,用火力封鎖了我軍的前進通道,控制了蘇州河上的交通要道。我軍勇猛作戰,對敵人展開了連續的衝擊,終於粉碎了敵人的頑抗,撕開了他們堅固的防線,勝利攻下蘇州河北岸。殘存的國民黨雜牌軍劉義部只得龜縮在市中心,無可奈何地等待最終的結局。我軍一面對敵保持強大的軍事壓力,一面展開政治攻勢,劉義在萬般無奈的情況下終於同意率部投降。至此,上海得到解放,回到了人民的懷抱。
2005年1月15日:《秋翁遇仙記》
 傳説有一位老秋翁,一生愛花如命,整日忙碌在花園中,把花園整理得十分美麗。一天,老秋翁從惡霸張衙內的管家張壩手裏,買回一棵已三年不開花,眼看就要枯死的牡丹。這棵枝葉枯萎、憔悴欲死的牡丹,在老秋翁的細心護養下,居然被救活,並且開花了。此事一經傳出,引來遠近鄉鄰的讚賞。哪知這事被張壩知道後,向秋翁敲詐末成,就起意陷害秋翁。張壩唆使張衙內及一群幫閒去秋翁園裏觀賞牡丹。張衙內來到秋翁園內,見那牡丹盛開,五彩繽紛。張衙內在園內任意飲酒賞花,還要霸佔花園。秋翁哪肯答應,從而觸犯了張衙內,他指使眾惡奴將花兒打得稀爛……
2005年1月22日:《智取華山》
 1949年,人民解放軍發動解放大西北的強大攻勢,解放了華陰縣胡宗南的軍隊向南逃竄,敵旅長方子喬帶著一部分敵軍逃上華山,妄圖利用華山的天險負隅頑抗,以實現胡宗南的“相機擾亂後方,大軍不日東下直取西安”的夢想。於是,他們一面修築工事守住山口,一面下山搶老百姓的東西。解放軍不能容忍盤踞在華山上的敵人繼續禍害老百姓。為避免傷亡過重,我軍不能正面進攻。足智多謀的偵察員在山的側面找到了一條通往華山的道路。他們從一位老大爺那裏得知藥農常生林到此挖過藥材。一天,窮兇極惡的敵人搶劫常生林家的東西時,常生林將敵班長砍傷後逃走。這時偵察員趕到,打死了敵人,奪回了糧食,救了常生林的母親和妻子的性命……
2005年1月29日:《青春之歌》
 1931年 “九一八”事變後,年輕的女學生林道靜為了反抗地主家庭逼婚,獨身一人逃到北戴河,希望找到職業和出路。但一連串冷酷的事實使她絕望,憤而投海自殺。回家休假的大學生余永澤救了她,並與她結婚。然而,婚後的生活沒有解除林道靜的苦悶。這時,林道靜與共産黨員盧嘉川相識。在盧嘉川的教育幫助下,林道靜明白了知識分子只有把自己個人的命運與祖國人民的命運相結合,才會有真正的出路。她投身到反抗日寇侵略和國民黨政府不抵抗主義的學生運動中。自私自利的余永澤百般阻撓她參加革命鬥爭,林道靜毅然與于永澤分手……
2005年2月5日:《霓虹燈下的哨兵》
 1949年5月,中國人民解放軍某部八連在參加解放上海的戰鬥之後,又接受了警衛南京路的光榮任務。大上海雖然回到人民手中,但是美蔣留下來的殘余勢力仍在暗中活動,他們覺得共産黨、解放軍在上海呆不了多久,妄圖用資産階級的“香風”毒氣,來瓦解我們解放軍戰士的鬥志。美蔣特務老K、曲曼麗等人正在策劃一起扼殺上海和平生活的破壞活動。三排長陳喜在進駐南京路後,放鬆了警惕,受到資産階級 “香風”的熏染,忘記我軍艱苦樸素的革命傳統,扔掉了有補丁的布襪,還説班長趙大大“黑不溜秋靠邊站”。陳喜的妻子春妮從鄉下來探望,他愛搭不理,嫌棄妻子太土跟不上潮流。新戰士童阿男來自上海,沒有經過嚴酷鬥爭的鍛鍊,自由主義思想嚴重,不請假就與同學到國際飯店吃飯,連長批評他 “不配穿這套軍裝”,他便留下一張字條,離開連隊揚長而去……
嘉賓介紹
">
" class=title_doc>2005年2月5日嘉賓:馮建忠
" class=text>收藏海報的馮建忠先生是上海浦東民間收藏館的館長。他收藏電影海報的源頭是十歲時看的一部阿爾巴尼亞電影《寧死不屈》,當時看完這部電影后,正好電影院的叔叔在換海報,他便請求叔叔把海報送給他,於是這張從海報欄揭下的不完整的海報成了他的第一件藏品。幾十年後,一次舊貨市場上的偶遇令馮先生意外地把幾百張國産電影的海報從收廢站“拯救”出來,大大豐富了他的收藏。
">
" class=title_doc>2005年1月29日嘉賓:謝其章
" class=text>謝其章先生的電影主題收藏是各個時期的電影期刊。2004年3月8日,電影《青春之歌》中林道靜的飾演者謝芳在女子書店簽名售書,謝其章一下子拿出自己收藏的五六種不同版本的小説《青春之歌》,還有1959年大眾電影第一期,那是以“林道靜”宣誓入黨的劇照作為封面的。謝芳和在場的人都十分驚訝,作為林道靜的飾演者,謝芳本人也沒有保存這本以自己為封面的珍貴的《大眾電影》。
">
" class=title_doc>2005年1月22日嘉賓:馬建國和他的“連友”
" class=text>在連環畫的收藏圈裏,有個專用名詞叫“連友”,小小的連環畫使很多童心不泯的人成為了朋友。本期做客《童心回放》的就是馬建國先生和他的兩位“連友”——王大川、何紹銘。
">
" class=title_doc>2005年1月15日嘉賓:馬建國
" class=text>在馬建國先生的童年,看電影對他來説是非常嚮往的事情,為了攢夠一張電影票的五分錢,他要節省下一週的早飯錢,能有一本電影版的小人書更是孩子們摯愛的寶貝。
">
" class=title_doc>2005年1月8日嘉賓:張文標
" class=text>張文標先生是來自上海的收藏愛好者。他收藏的第一套電影宣傳畫《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前後花費五年時間,集齊後張先生興奮了一個月,經常從第一張看到第十二張,那種感覺就像把童年時看過的電影又看了一遍似的。
">
" class=title_doc>2005年1月8日嘉賓:秦傑
" class=text>秦傑先生從小生活在一個革命家庭,他童年時的最愛就是戰爭電影,為了得到一張《小兵張嘎》的電影宣傳畫,他絞盡腦汁,最後用五塊牛奶糖才從姐姐那裏換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