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他們也是電影人系列
銀幕上沒有他們的面孔,獎盃上沒有他們的名字,然而他們卻在默默無聞的崗位上,為中國的電影事業揮灑著青春與汗水,貢獻著智慧與激情……
  為了紀念中國電影百年華誕,慶祝《童心回放》欄目開播兩週年,答謝熱心觀眾對欄目的支持與厚愛,少兒頻道《童心回放》欄目特別製作了“他們也是電影人”系列節目。來自雲南的熱心觀眾李曉華一家人將為您講述,作為電影機械工人、電影放映員、電影美工、電影檢片員等最基層的電影人,他們所經歷過的電影往事,以及他們家族幾代人與電影之間的不解之緣……
影片及嘉賓介紹
嘉賓:李曉華 影片:《鋼鐵戰土》
李曉華:48歲,1978年在瀋陽市電影反光鏡廠從事反光鏡鍍膜工作,1979年至2003年在昆明市電影公司從事檢片、發行、宣傳等工作。在她的講述中,您將了解到反光鏡鍍膜、影片質檢等電影行業的相關環節,感受到七八十年代電影的火熱程度,了解到當時電影發行過程中的趣事,以及英雄主義影片對她和哥哥倆人的影響……
  《鋼鐵戰土》影片介紹:1946年初夏,國民黨破壞了停戰協定。國民黨軍隊向我解放區開始了瘋狂的進攻。我軍某部一團在完成了動員部隊、幫助群眾實行堅壁清野後,開始撤退。排長張志堅率領一排戰士在牛脯山高地進行掩護。戰士們一次又一次擊退了敵人的進攻。當他們完成了任務準備轉移時,敵人己經包圍了牛脯山,斷絕了他們的退路,以優勢兵力瘋狂進攻……
嘉賓:李忠馥  影片:《山間鈴響馬幫來》 
李忠馥:62歲,1961年至1966年,在西雙版納黎明農場擔任放映隊員兼廣播員;1971年起在雲南省廣南縣電影公司從事宣傳工作;1983年退休。在她的講述中,您將了解到山區放映員們經歷過的辛苦和艱險,以及他們在放映過程中遇到的趣事和受到的愛戴……
  《山間鈴響馬幫來》影片介紹:解放初期,一天,苗寨年輕的聯防隊長黛烏和邊防軍張連長從崗哨走來。美麗的姑娘藍蒡看到了他們,含羞地低下了頭。因為她正愛著堅強而熱情的黛烏。人們迫切地希望政府的馬幫到來。他們需要賣出自己的糧食和棉花,也希望買到需要的鹽、用品和農具。“政府的馬幫一定會來的。”張連長肯定地答覆著人們……
嘉賓:李崢、李石蘭  影片:《劉巧兒》 
曾幾何時,我們常常駐足在電影海報前,設想著影片的人物和情節,盤算著何時能看到電影。一張張電影海報承載了人們對電影無限的遐想和期待……而當年,每一張海報都是電影美工用他們的畫筆一筆一筆畫出來的,一旦被風吹壞被雨淋濕便需要重畫,辛苦可想而知…… 做客演播室的嘉賓是已故電影美工李忠為的妻子李石蘭和兒子李崢。在他們的講述中,您將了解到畫過4700多幅海報的李忠為與他一生摯愛的電影海報之間的故事……
  《劉巧兒》影片介紹:1942年,陜甘寧隴東地區的人民,在政府的倡導下,實行婚姻自主。劉巧兒是個紡線能手,勞動好、人品好,可經父母包辦自幼許配趙柱兒,自己從未見過未婚夫的面,她常為此事苦惱。一次在勞模會上,她偷偷地愛上了勤勞俊秀的小夥子趙振華。地主王壽昌早就看中劉巧兒的美貌,許給劉媒婆厚金,叫她去向劉巧兒的爹提親。劉彥貴貪圖錢財,聽信劉媒婆的謊言,答應嫁女。劉彥貴騙女兒説趙柱兒是個二流子,巧兒不知是計,自動提出退婚。劉彥貴借機逼趙柱兒的爹趙金才前去解除兒女婚約……
嘉賓:于華  影片:《橋》 
我們常常癡迷于電影帶給我們的神奇的光影世界,常常驚異於這光影世界是如何産生並最終呈現在我們的面前,常常猜想銀幕背後的故事是否與銀幕前的一樣傳奇、一樣精彩…… 《童心回放》“他們也是電影人”系列節目的第四期,做客演播室的嘉賓是于華。在這位年過七旬的老電影人的講述中,您將了解到剪輯、洗印、檢片、鑒定、發行等電影出現在銀幕上以前的一系列環節和鮮為人知的故事,以及她的愛人李忠民因為賣瓜子賣進了電影院,最後成為雲南省電影公司經理的傳奇人生……
  《橋》影片介紹:1947年冬,解放戰爭轉入大反攻階段。人民解放軍在這一年的最初四個月,阻擋住了蔣匪軍的戰略進攻,開始轉入戰略反攻。鐵路局的工程部長來到東北的某鐵路工廠,要求廠長在一個月的時間內,修好松花江鐵路橋以支援前方,保證兵員和軍用物資源源不斷地運上前線。廠長接受了緊急搶修松花江鐵路橋的重要任務。但知識分子出身的總工程師不相信群眾的力量,看不到人民群眾空前高漲的革命熱情和積極性,對能否按時保質保量地完成任務缺乏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