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本期回放

《霓虹燈下的哨兵》(2005年2月5日)

央視國際 2004年12月30日 18:09


  首播時間:2005年2月5日22:20

  重播時間:2005年2月7日22:50

  2005年2月9日22:50

  嘉賓:馮建忠

  所在城市:上海

  主題收藏:電影海報

  收藏海報的馮建忠先生同樣來自上海,是上海浦東民間收藏館的館長。他收藏電影海報的源頭是十歲時看的一部阿爾巴尼亞電影《寧死不屈》,當時看完這部電影后,正好電影院的叔叔在換海報,他便請求叔叔把海報送給他,於是這張從海報欄揭下的不完整的海報成了他的第一件藏品。


  幾十年後,一次舊貨市場上的偶遇令馮先生意外地把幾百張國産電影的海報從收廢站“拯救”出來,大大豐富了他的收藏。後來他利用這些珍貴的海報辦過好幾次展覽,讓更多喜歡電影的人欣賞到這些電影工作者心血的結晶。


  本期節目,電影海報收藏者馮建忠帶著藏品和故事走進《童心回放》,為您講述電影主題收藏中的多次巧遇,隨後是一部童年時曾影響過他的電影《霓虹燈下的哨兵》,敬請關注。

  《霓虹燈下的哨兵》

  天馬電影製片廠 彩色 1964年

  編劇:沈西蒙

  導演:王蘋、葛鑫

  演員:徐林格(指導員路華)、宮子丕 (連長魯大成)、馬學士(三排長陳喜)、袁岳 (八班長趙大大)、廖有梁(新戰士童阿男)、劉鴻聲 (老班長洪滿堂)、陶玉玲 (春妮)、丁尼 (周德貴)、王學士 (周阿榮)、吳彬 (童媽媽)、張耐霞(童阿香)、余肖梅 (林媛媛)、李傳弟(羅克文)、李恩碘 (林乃嫻)、姜曼璞 (曲曼麗)、安家祥 (老K)、金甲(老七)、桂步雲 (非非)、袁之遠 (戴維斯)

  根據沈西蒙同名話劇改編。

  1949年5月,中國人民解放軍某部八連在參加解放上海的戰鬥之後,又接受了警衛南京路的光榮任務。大上海雖然回到人民手中,但是美蔣留下來的殘余勢力仍在暗中活動,他們覺得共産黨、解放軍在上海呆不了多久,妄圖用資産階級的“香風”毒氣,來瓦解我們解放軍戰士的鬥志。美蔣特務老K、曲曼麗等人正在策劃一起扼殺上海和平生活的破壞活動。三排長陳喜在進駐南京路後,放鬆了警惕,受到資産階級 “香風”的熏染,忘記我軍艱苦樸素的革命傳統,扔掉了有補丁的布襪,還説班長趙大大“黑不溜秋靠邊站”。陳喜的妻子春妮從鄉下來探望,他愛搭不理,嫌棄妻子太土跟不上潮流。新戰士童阿男來自上海,沒有經過嚴酷鬥爭的鍛鍊,自由主義思想嚴重,不請假就與同學到國際飯店吃飯,連長批評他 “不配穿這套軍裝”,他便留下一張字條,離開連隊揚長而去。


  指導員路華、連長魯大成和老班長洪滿堂立即覺察到這些問題的嚴重性,認識到這是階級鬥爭的反映。路華召集支委會研究對策,決定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從階級教育著手,進行 “敵前練兵”。就在童阿男離開連隊,準備和他過去的同學、出身不好的林媛媛去南京投考軍政大學時,她的姐姐童阿香卻遭到特務分子的謀害,由於路華、魯大成等掌握了情況,及時搭救了阿香,逮捕了特務阿七。這件事,使戰士們進一步提高了覺悟,認識到南京路上絕非“太平無事”。指導員路華因勢利導,請來了老工人周德貴和童阿男的母親,向連隊戰士進行階級教育,講述了他們解放前的苦難遭遇及鬥爭經歷,激發了戰士們的革命鬥志。童阿男認識了自己的錯誤,重新拿起槍,決心聽黨的話,做毛主席的好戰士。陳喜也在指導員等人耐心幫助下,認識到資産階級 “糖衣炮彈”的毒害,尤其看到妻子春妮給指導員的信,更是悔恨不已。他要求組織上給他處分,決心痛改前非。


  半年以後,特務老K和曲曼麗不甘心失敗,繼續策劃破壞活動。在上海人民舉行春節聯歡的時候,他們利用自命一貫不問政治的羅克文,將裝有定時炸彈的鮮花帶人慶祝會場。關鍵時刻童阿男將羅克文手中鮮花拿到,避免了一場爆炸事件。之後,曲曼麗開槍把羅克文打傷,特務老K、曲曼麗全部落人法網。經過南京路上這場驚心動魄的階級鬥爭考驗,戰士們經受了鍛鍊。不久,美帝國主義發動侵朝戰爭,戰士們紛紛報名參加中國人民志願軍赴朝參戰,陳喜、趙大大、童阿男等被光榮批准了。

(編輯:白秀穎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