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本期回放

《戰上海》(2005年1月8日)

央視國際 2004年12月30日 16:55


  首播時間:2005年1月8日22:50

  重播時間:2005年1月10日22:50

  2005年1月12日22:50


收藏愛好者秦傑

  嘉賓:秦傑

  所在城市:北京

  主題收藏:電影期刊


收藏愛好者張文標

  嘉賓:張文標

  所在城市:上海

  主題收藏:電影宣傳畫

  秦傑先生從小生活在一個革命家庭,他童年時的最愛就是戰爭電影,為了得到一張《小兵張嘎》的電影宣傳畫,他絞盡腦汁,最後用五塊牛奶糖才從姐姐那裏換到。正是從小埋下的這種英雄主義情結,使得秦傑先生的收藏大多與“紅色”有關;也正是從小對電影的喜愛,讓他走上了電影期刊的收藏之路。

  張文標先生是來自上海的收藏愛好者。在他上海的家中堆積著以立方米為計量單位的發黃紙片,這些都是他收藏的寶貝。其中,不同時代的電影宣傳畫就有一千多套。這些宣傳畫一般一套8到12張,運氣好的時候能一次買齊全套,而有時候則需花好幾年功夫才能把一套收完整。他收藏的第一套電影宣傳畫《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前後花費五年時間,集齊後張先生興奮了一個月,經常從第一張看到第十二張,那種感覺就像把童年時看過的電影又看了一遍似的。

  本期節目,電影期刊收藏者秦傑、電影宣傳畫收藏者張文標帶著藏品和故事走進《童心回放》,與您一起分享電影主題收藏的種種樂趣,隨後是一部讓他們難忘的老電影《戰上海》,敬請關注。

  《戰上海》

  八一電影製片廠 彩色 1959年

  編劇:群立

  導演:王冰

  演員:丁尼 (方軍長)、高岩 (張政委)、李書田(肖師長)、李長華 (三連長)、張衝雲 (姚團長)、王潤身(趙永生)、張良(小馬)、胡曉光(林凡)、胡朋 (趙媽媽)、李廷秀(老楊)、柳毅(蔡虹)、王斑 (湯雲浦)、劉季雲 (劉毅)、唐克(邵壯)、石存玉(韓軍長)、文友 (屠局長)、言小朋 (巴隊長)、土爾遜 (美國將軍)


  1949年,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三野戰軍包圍了上海,盤踞在上海的國民黨30萬軍隊成了甕中之鱉。但他們不甘心滅亡,蔣介石命令京滬杭警備司令湯恩伯固守頑抗,準備與共産黨解放軍對抗到底。

  我軍某部挺進到上海外圍之後,根據上級的指示命令,制訂了既要解放上海,又要保全城市的週密作戰計劃。我軍利用蔣介石軍隊分崩離析的派系矛盾,採取先將蔣介石嫡系部隊引誘出城,將其一股殲滅在城市外圍的作戰方針。驕橫自大的國民黨邵壯所部軍隊果然中了計,我軍迅速圍而殲之,將其消滅在上海市郊外圍。接著,我軍在上海地下黨的配合下,由上海工人領路,攻進市區,解放了上海市蘇州河以南的廣大地區。

  國民黨軍撤守蘇州河北岸,憑藉有利的地形,用火力封鎖了我軍的前進通道,控制了蘇州河上的交通要道。我軍勇猛作戰,對敵人展開了連續的衝擊,終於粉碎了敵人的頑抗,撕開了他們堅固的防線,勝利攻下蘇州河北岸。殘存的國民黨雜牌軍劉義部只得龜縮在市中心,無可奈何地等待最終的結局。我軍一面對敵保持強大的軍事壓力,一面展開政治攻勢,劉義在萬般無奈的情況下終於同意率部投降。至此,上海得到解放,回到了人民的懷抱。

(編輯:白秀穎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