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甘肅引洮供水二期骨幹工程通水 兩期工程讓甘肅四分之一人口喝上洮河水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1年09月28日 17:2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今天(9月28日),甘肅省引洮供水二期骨幹工程正式通水,從洮河翻山越嶺引來的水可以有效滿足甘肅省定西市安定區、隴西縣、通渭縣,白銀市會寧縣,天水市武山縣、甘谷縣、秦安縣及平涼市靜寧縣4市8縣區的97個鄉鎮1692個行政村農村生産生活用水,以及通渭、會寧、秦安、靜寧4個縣城城市生産生活用水,惠及人口達348萬人。工程設計年引水量為3.13億方,其中城鄉生活及工業用水量為2.20億方,農業灌溉用水量為0.93億方,灌溉面積為29.2萬畝。

甘肅省引洮供水工程是國務院確定的全國172項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用以解決甘肅中部嚴重乾旱缺水地區老百姓生活生産用水,也是至今甘肅省投資規模最大、引水渠線最長、覆蓋地區最廣、受益群眾最多的大型跨流域引水工程。項目分兩期建設,引洮一期工程已于2015年8月正式運行,有效滿足了甘肅省中部4市8縣區用水需求,二期骨幹工程建成通水,使引洮工程受益區擴大到5市13縣區600多萬群眾,甘肅省總人口四分之一的老百姓將喝上乾淨甘甜的洮河水。

引洮供水二期骨幹工程,概算總投資73.06億元。建設內容包括總幹渠、幹渠及供水管線,渠線總長約571公里,主要建設內容包括1條總幹渠,長95公里;6條幹渠及2條分幹渠,總長300公里;18條供水管線,總長176公里。主體工程以隧洞工程為主,分城鄉供水和農業灌溉兩部分實施。其中,城鄉供水工程主要承擔非農業用水調蓄、水處理、與地方人飲工程的對接等供水任務,批復估算總投資53.87億元。

引洮供水二期骨幹工程通水後,對支撐隴中、隴東地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助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有效銜接鄉村振興具有十分重要的保障作用。(總臺記者 安文劍 楊青博)

(編輯 鞏麗慧)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