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丨延安整風運動:塑造共産黨人獨特人格力量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1年01月31日 12:3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一百年來,在每一個重大轉折時期,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我們黨總是號召全黨同志加強學習。80年前,延安整風運動,在黨內開展了一場普遍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活動,成為了中國共産黨作風建設的源頭活水,塑造了中國共産黨人獨特的人格力量。 

總臺央視記者 韓冰:這裡是延安楊家嶺革命舊址,80年前,黨中央在這裡開展了延安整風運動。就在這個窯洞裏,毛澤東主席夜以繼日完成了一篇篇整風著作。 

走進這間窯洞,不禁使我們想起毛澤東主席説過的那句話:“延安的窯洞是最革命的,延安的窯洞有馬列主義,延安的窯洞能夠指揮全國的抗日戰爭。就是在這裡,以毛澤東為代表的老一輩革命家,開始思考怎樣統一全黨的思想認識,真正利用馬列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來解決中國革命的實際問題。 

延安紀念館研究員 黨史專家 劉煜:毛澤東在六屆六中全會上大聲疾呼,提出了在全黨範圍內開展一場學習競賽,一是學習中國歷史,二是學習中國現狀,三是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理論,第一次提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作為一項偉大的理論工程,鮮明地提到了全黨的面前。 

如今,這些整風運動時期的珍貴文獻手稿,靜靜地陳列在延安革命紀念館裏。1941年初,在延安,120多名黨的高級幹部開始集中學習馬列著作和黨的歷史文獻,1942年2月,在中央黨校的開學典禮上,毛澤東做了《整頓黨的作風》的報告,全黨由此進入了全面整風階段。可是,在整風運動中,有些從戰場前線回到延安的同志,一開始並不理解這次大規模整風學習的意義。 

延安市黨史研究室副主任 樊曉霞:毛主席説,如果把整風運動辦好了,我們黨就會立於不敗之地,中國革命才能取得勝利。號召全黨要深入調查研究,解決中國革命的現實問題。 

針對當時一些黨員幹部工作嚴重脫離實際,産生的教條主義、經驗主義等錯誤問題,黨中央號召黨員要以實事求是的作風,深入基層,調查研究。張聞天同志率領20多人的“農村調查團”,深入到陜北幾十個鄉村,歷時一年多,寫下了4萬多字的《出發歸來記》。1941年8月,中央組成調查團到安塞調研時,了解到當地徵糧任務過重,黨中央很快做出調整,半年後開始精兵簡政,大大減輕了農民負擔。 

延安革命紀念館館長 茆梅芳:老百姓都拍手稱讚,説共産黨人真正是為人民謀利益,是從實際出發的,是不尚空談的。毛澤東同志曾經也説過,共産黨人不是靠嚇人吃飯的,而是靠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真理吃飯的,是靠實事求是吃飯的。 

在延安革命紀念館裏,我們看到在整風運動期間,一篇篇黨員幹部的學習筆記,見證著他們思想的蛻變。 

這是1943年延川縣一名普通黨員王正的整風學習筆記,清楚地記錄著他在工作和思想上如何尋找和其他同志的差距,並不斷反思怎樣做一名合格的共産黨員。 

延安革命紀念館館長 茆梅芳:通過整風運動,全黨黨員達到了自我提高、自我完善,達到了一個空前的團結,大大地增強了我們黨整體的戰鬥力。 

當年,曾訪問過延安的美國人約翰·科林這樣説:“在延安,我被共産黨人為目標奮鬥的精神所感動,他們的衣服破爛不堪,他們的裝備缺槍少彈,但他們有為目標奮鬥的精神。” 

從1941年到1945年,通過整風運動,中國共産黨形成了理論聯絡實際、密切聯絡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的三大優良作風。在整風運動結束後不久,中國共産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延安楊家嶺中央大禮堂隆重召開,毛澤東思想作為全黨的指導思想寫入黨章,全黨達到了空前的團結和統一。 

延安紀念館研究員 黨史專家 劉煜:在七大會場,頂著一條標語,就這八個字,堅持真理,修正錯誤。這也是延安整風中得出的。共産黨思想建設的法寶就是不斷地進行整風,整黨整風,我們共産黨人必須去繼承,而且要弘揚光大。 

80年前的延安整風運動留下的好傳統、好作風成為了我們黨永遠的傳家寶。如今,在革命聖地延安,3000多個黨員先鋒崗, 500多個黨建示範點充分發揮黨員&&作用;“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的主題教育中,近6萬次的集體學習, 2萬次的專題研討,7000多篇的調研報告,累計整改問題6萬多個。五年來,5000多名優秀的黨員幹部深入農村,在第一書記崗位上日夜奮戰,1500個駐村工作隊,4500名隊員常年駐村幫扶,帶領16萬群眾走出貧困。 

延安市寶塔區黨員 王浩:我們要時刻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在新時代,我們黨員幹部應該發揚延安精神,傳承好黨的優良作風,扎紮實實為老百姓服務。 

延安市延安精神研究中心研究員 高慧琳:延安時期老一輩革命家和老一代共産黨人在延安時期培育形成核心價值觀,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也就是習近平總書記説的“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從“把全黨變成一個大學校”到“建設學習型黨組織”,中國共産黨創造輝煌的真正“秘密”是學習。 

今天,新時代中國發展的“思想密碼”,正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黨的十八大以來,“得罪千百人,不負十三億”的反腐敗鬥爭,“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全面深化改革,“不讓一個人掉隊”的精準扶貧,“給子孫後代留下美好家園”的生態文明建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讓黨員幹部在學習踐行中,挺起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脊梁。 

延安紀念館研究員 黨史專家 劉煜:為什麼我們現在強調要建立學習型政黨?延安時期就這麼過來的,今天共産黨要成為領導14億人民的中堅力量,那就必須通過學習,不斷地提高自己的認識,不斷地去修正自己的錯誤,集中全黨的智慧,把14億人民引到民族復興、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這個道路上去。 

(總臺央視記者 綻曉棠 韓冰 黃一宸 陜西臺樊鵬 劉濤瑞 寶塔融媒 張仲雄 高勝利) 


(編輯 路凱麗)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