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重點來了丨“好于預期”四連!聽王春英解讀前三季度外匯收支!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10月24日 10: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0月23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介紹2020年前三季度外匯收支數據。數據顯示,截至九月末,我國外匯儲備達31426億美元,比2019年末上升346億美元。總體而言,前三季度我國跨境資金流動保持平穩運行,外匯市場供求延續基本平衡態勢。

“好于預期”

在評價前三季度我國外匯收支情況時,王春英連用四個“好于預期”:中國國際收支運行的平衡性好于預期,人民幣匯率的穩健性好于預期,外匯市場交易的理性程度好于預期,跨境雙向的投資活躍度好于預期

△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

第一,國際收支保持基本平衡,外匯儲備總體穩定。上半年,我國經常賬戶保持了765億美元的順差,佔GDP的比為1.2%,繼續保持在合理平衡區間。從三季度公佈的數據看,貨物貿易進出口規模創新高。同時受疫情影響,跨境服務貿易支出仍舊是下降,服務貿易逆差規模仍舊在收窄。在這兩個因素的影響下,我們認為三季度中國國際收支的經常賬戶仍然能夠保持在基本平衡的狀態。所以在國際收支總體平衡的情況下,9月底,中國外匯儲備穩定在3.1萬億美元之上。

第二,人民幣匯率彈性增強,在全球主要貨幣中表現穩健。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有升有貶,形成雙向波動格局,保持了比較高的彈性。境內期權市場一年期的隱含波動率為5%,最高價和最低價的波動幅度為7.5%,全球來看是屬於合理適度範圍,與主要發達國家貨幣相比表現居中。未來,國內經濟基本面相對優勢會繼續發揮穩定外匯市場的基礎性作用,但是考慮到外部因素的不確定性和不穩定性,人民幣匯率仍然會圍繞合理均衡水平上下波動。

第三,市場行為更加理性,外匯供求持續呈現基本平衡。今年結售匯交易有這樣一個特點,客戶“逢高結匯、逢低購匯”,這是市場更加理性的表現,控制風險的意識也在不斷增強。再從能夠反映匯率預期的外匯市場遠期期權相關指標看,匯率預期保持總體穩定,沒有形成非常明顯的單邊預期。這既有利於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也有助於外匯市場供求自主平衡。

第四,跨境雙向投資依然活躍,跨境資金流動平穩有序。從外資流入國內看,今年1-9月,境外投資者增持境內的債券和股票達到1321億美元,增長47%。再看跨境資金流出,今年前三季度對外直接投資789億美元,同比略降2.6%;境內主體通過“港股通”購買港股4244億元人民幣。

企業應樹立風險中性理念

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升值4.5%,美元指數下跌4.3%,歐元對美元升值5.9%,日元對美元升值4.1%。比較來看,人民幣與主要貨幣表現是基本一致的。王春英錶示,未來人民幣匯率有望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繼續保持雙向波動和基本穩定。但她也同時提醒,面對匯率波動,企業應該積極預防匯率風險,樹立風險中性理念:

一,需改變人民幣非升即貶的單邊直線性思維,樹立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意識。

二,要合理審慎交易,做好風險評估,對匯率敞口進行適度套保。

三,要盡可能控制貨幣錯配,合理安排資産負債幣種結構。

四,不要把匯率避險工具當做投機套利工具,承擔不必要風險。


製片人丨王宇

記者丨姜昊宇

攝像丨馬劍飛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