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國産最大盾構機亮相!解鎖它的獨家技能→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20年09月30日 13:2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9月29日,中國最大直徑泥水平衡盾構機——“長城號”,在位於常熟的中交天和順利下線。作為中交天和自主研製的第9台超大直徑盾構機,“長城號”將應用於北京東六環工程隧道項目施工。

該隧道盾構段長度7.4公里,是全國最長的地下公路隧道;成型隧道外徑15.5米,是目前國內直徑最大的盾構隧道。施工中“長城號”需穿越北京副中心城市核心區,地下管線構築物複雜、實施難度大,需下穿或上跨多條道路、軌道及河流,盾構機平均覆土20米,最深處覆土達45米。中交天和對“長城號”盾構機進行了專業化、智慧化的針對性設計,並應用諸多完全自主研發、世界首創的先進技術,實現了大塊頭與智慧化的完美結合,標誌著中國超大直徑盾構隧道施工依靠國外品牌時代的終結。

此外,“長城號”首次採用我國自主研製的全球首創長距離掘進不換刀技術,可實現連續掘進4800米不換刀。在全球範圍內首次將光纖磨損檢測技術應用於盾構刀具檢測上,操作人員根據實時檢測數據及時發現和分析刀具磨損原因,及時調整盾構掘進參數,提升刀具的使用壽命和掘進效率。同時,項目還應用我國自主研發的管片自動化拼裝技術、智慧化遠程安全監控管理系統等世界先進技術和裝備,不僅降低了製造成本,還將核心技術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總臺央視記者 劉湘攸)


(編輯 唐澤屹)

新聞首頁
分享到: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