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歷史,就像一隻看不見的手,操控我們今天所有的生活。” ——紀錄片《園林》導演手記

紀錄動態 央視網 2015年06月18日 16:31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創新

這四年的時間我嘗試摸索一套方法論:如何從現在的生活出發,發現問題,回望歷史某階段,得出經驗,作用於今天的生活。

因為我相信:“歷史,就像一隻看不見的手,操控我們今天所有的生活。”

問題是關聯歷史和今天中間的枝蔓在哪?需要我們逐一梳理,找出脈絡。之後你就發現,哦,原來這些生活是這樣演變的,它來自古典的文化。因為,它已經融入我們骨髓、血液裏太久,你已經找不出歸處,來龍去脈。

另外,我提出“無時間論”。簡而言之,我們今天的很多結論、道理,都是在特定的歷史時期、氛圍下得出的。往往隨著時代更替、進步,有些從前的結論就值得推敲。如果抽離了“時間”,它還是成立的,那麼就真的是真理了。

比如:宋徽宗是亡國之君,但他給中國文化帶來的影響力是深遠的,他倡導的中國式審美方式到今天已經融入到我們生活的林林總總裏,他對當時北宋是有傷害的,那麼他對後世的文化發展影響是深遠的。所以,我們不能此一時彼一時的對他下一個永久的定論。

而且,可以把我們經歷的各個時代基於某一相同特質上進行縱向比較。不管哪個歷史時期,人的基本需求不變。在人性需求層面,綜其目的就是衣食住行,吃喝玩樂。所以,在這點上,我們可以拿古喻今,也可以拿今説古。都是人,都有同樣的需求,所以千年來人性未變。抽離時間去縱向比較能讓我們跨古越今,更具開闔度地討論文化、歷史、生活。這些東西的本質從未改變,從未超越,更具可比性。也更讓我們的觀眾了解我們的歷史、文化,以及之間的來龍去脈,更好的判斷我們今天的發展該何去何從。

更多請進《園林》官方網站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