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紀錄片《扎溪卡的微笑》總導演王衝霄創作手記

發佈時間:2013年09月27日 14:37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紀實臺 | 手機看新聞


 四

      啟程去扎溪卡前,曾向甘孜州電視臺的一位藏族同行了解當地情況,他説自己幾乎跑遍了甘孜州所有地方,惟獨沒去過扎溪卡。那裏條件非常艱苦,恐怕我們攝製組堅持不了多久。

      汽車駛進扎溪卡高原,遠遠看到孤零零的一座帳篷,一個瘦弱的身影緩緩走到路邊,拿起一包東西,又緩緩地走向帳篷。

      拉姆説那是一個援藏醫生,幾天前下鄉時發現一戶牧民染鼠疫身亡。醫生正處於隔離期,每天有人把食物放到路邊,離開後他再出來取走。孤獨的醫生,靜靜等候著生與死的裁判。

      這個醫生,身不由己地被裹挾進扎溪卡高原的命運。

      扎溪卡高原一棵樹也沒有。齊腰的灌木叢對他們來説,已是森林。藏民不殺生,鼠兔鋪天蓋地似乎成了這片草原的主人,鼠穴遍佈的草場早已不適合放牧。

      八萬扎溪卡人主要依靠政府的最低保障金生存,春天的蟲草,是他們改善生活的惟一機會,而蟲草越來越難以找到。

      棲息在生死邊緣的人,沒有信仰是不可想象的。

      牧民可以為修補寺院,終止了挖蟲草的黃金季節;活佛的一句話或一點暗示,都可以改變他們的命運。因為深信佛祖與他們同在,所以扎溪卡人的眼中,沒有淒風苦雨,但有黃花翠竹,明月長空。

      魯莽闖入的陌生人,恐怕就沒有那麼幸運。

      副導演蔣浩,是成都電視台資深的紀錄片導演,當我把選題範圍大致縮小到川藏線的時候,需要一位熟悉當地情況的幫手,紀錄片界的前輩,也是本片的創作指導梁碧波老師把他的得意門生推薦給我。

      成都的前期調研基本上是靠蔣浩完成的,他還在2011年底大雪封山前冒險前往另一個藏區——阿須草原,找到了一個比較完整的故事。只不過我們再三比較後,選擇了扎溪卡,而忍痛捨棄了阿須。

      隨拉姆姐妹深入到原始狀態的扎加部落,尋訪患者的路程,車輛無法通行,只能騎馬。攝製組成員每人身上還要挂滿攝影器材,山路崎嶇,既要趕路又要照顧攝影器材,很難保持平衡。蔣浩兩次從馬上重重摔下,滿是石塊的路面,懷抱設備,只能任後背著地,身上的傷勢直到兩個月後拍攝結束,都未見痊癒。

      攝影指導王忠仁,是我合作十幾年的好兄弟。本來身體狀態不是很好,但在我的蠱惑下還是出馬了。扎溪卡高原缺水缺電,駐地沒有熱水,平素乾淨的忠仁,只能洗冷水澡,那是出門必須穿上羽絨服的時節。

      就在拉姆姐妹準備召集大家出發前往成都就醫時,老天似乎故意讓這旅程多一份磨難。大雨連降數日,本來就極閉塞的扎溪卡,僅有的通往外界的道路也被大雨沖毀了,河床加寬,無路無橋,連去主人公仁增多吉家拍攝也不可能。

      忠仁不想浪費時間,他在河邊拍空鏡。鏡頭裏看到對岸兩個喇嘛推著摩托車,準備趟水過河,河水湍急,一下子沖倒了摩托車,喇嘛不捨得,緊緊抓住摩托車,眼看兩個人就被激流卷走,命在旦夕。

      忠仁在其他人尚未反應過來時,一下子衝進河流。此時岸邊還有幾個當地藏民,試圖幫忙,但腳一入水,就本能地跳了出來,河水太急太寒!

      忠仁衝到喇嘛身邊,幫助喇嘛抓住摩托車,穩住陣腳的喇嘛看到有人幫忙,或許心裏放鬆下來,竟然都撒開手,只剩忠仁一人在激流中和摩托車角力。

      等忠仁拼勁全力拖著沉重的摩托車掙扎到岸上的時候,兩個喇嘛微笑著騎上摩托車遠去了。對他們來説,或許今天這一幕不過是某個世代的因果輪迴而已,不值得特別在意。

      但忠仁卻就此染上肺病,至今依然調養之中。

      對我們攝製組來説,這次拍攝似乎從一開始就註定磨難重重,但讓我幾近崩潰的,還是後來發生的事。

channelId 1 1 1
央視紀錄頻道:中央電視臺紀錄頻道(CCTV-9)是中央電視臺旗下以播出各類紀錄片為主,中英雙語、全球覆蓋的24小時全天候排播免費專業的紀錄片頻道。這是中國第一個全國播出的國家級紀錄片頻道,也是中國第一個全球覆蓋的中英文雙語紀錄片頻道。該頻道于2011年1月1日早上8點開播。以青花瓷的青色作為頻道主色調,以“全球眼光、世界價值、國際表達”為定位,對內推動中國紀錄片産業發展,對外多面呈現,更加真實反映中國現實。來自:互動百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最新視頻集
視頻專輯熱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