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紀錄片《扎溪卡的微笑》總導演王衝霄創作手記

發佈時間:2013年09月27日 14:37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紀實臺 | 手機看新聞


 

      命運的真相是,在粉碎了你全部希望後,總會給你一個講和的機會。

      對扎溪卡那些唇腭裂孩子和他們的家人如此,對歷經波折最終完成影片製作的我們,也是如此。

      經過兩次大手術,穿了半年的“鐵衣”,丁珍曲扎奇跡般復原。治療期間相戀多年的女友傾情照料,不久前,丁珍兄弟求婚成功!

      如今,丁珍曲扎位於北京元寶街的蟲草店重裝開張。忠仁結束了創作假,回到欄目中繼續自己的新聞事業。遠在成都的蔣浩也重新回到原來的生活軌道。

      兄弟幾個時常聚在一起喝茶,談及扎溪卡之旅,都有強烈的幸福感,這是全情投入創作後的幸福感,外人不足與道。

      前幾日讀茨威格的小説《心靈的焦灼》,為書中一段話動容。

      “ 同情恰好有兩種。一種同情怯懦感傷,實際上只是心靈的焦灼。看到別人的不幸,急於儘快地脫身出來,以免受到感動,陷入難堪的境地。這種同情根本不是對別人的痛苦抱有同感,而只是本能地予以抗拒,免得它觸及自己的心靈。

      另一種同情才算得上真正的同情。它毫無感傷的色彩,但富有積極的精神。這種同情對自己想要達到的目的十分清楚。它下定決心耐心地和別人一起經歷一切磨難,直到力量耗盡,甚至力竭也不歇息。”

      掩卷感嘆:軟弱多慮如我輩,哪有資格奢談同情。

      窗外的北京,霧靄瀰漫,深不可測。遠方的扎溪卡,此刻應該是天高雲淡,水靜風清。拉姆姐妹與仁增多吉,那十七個新顏展動的孩子,別來無恙……

2013年8月7日

王衝霄

channelId 1 1 1
央視紀錄頻道:中央電視臺紀錄頻道(CCTV-9)是中央電視臺旗下以播出各類紀錄片為主,中英雙語、全球覆蓋的24小時全天候排播免費專業的紀錄片頻道。這是中國第一個全國播出的國家級紀錄片頻道,也是中國第一個全球覆蓋的中英文雙語紀錄片頻道。該頻道于2011年1月1日早上8點開播。以青花瓷的青色作為頻道主色調,以“全球眼光、世界價值、國際表達”為定位,對內推動中國紀錄片産業發展,對外多面呈現,更加真實反映中國現實。來自:互動百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最新視頻集
視頻專輯熱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