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紀錄片《扎溪卡的微笑》總導演王衝霄創作手記

發佈時間:2013年09月27日 14:37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紀實臺 | 手機看新聞


       拉姆姐妹的家鄉石渠, 位於四川省的西北角,與青海玉樹縣毗鄰,這裡是雅礱江的源頭,有一個美麗的藏語名字——扎溪卡,意為“雅礱江邊”。

      扎溪卡的平均海拔4300米,比拉薩還高出600多米,是空氣稀薄、人煙稀少的高寒地帶。當地人説,曾有外國專家來此考察,結論是這裡本不適宜人類居住。五十多歲的人均壽命似乎佐證了專家的論斷:比世界平均水平低了近十歲。

      地廣物薄,居住在此的八萬藏民,絕大多數人依靠政府的救濟金過活。在扎溪卡高原,對藏民健康威脅最大的是傳染病,包蟲病、鼠疫都是可怕的殺手。 相比而言,唇腭裂在此地雖然發病率很高,但並未引起人們的太多關注。即便是唇腭裂孩子的父母,心裏固然難過,但真正動念治療的,寥寥無幾。
藏人相信生死輪迴、因果報應。生在孩子臉上的那道裂痕,在父母看來,或許是前世某種惡行在今生遭受的報應。他們不會抱怨,也不會嫌棄這個孩子,除了向寺院的喇嘛尋求慰藉外,他們大多無聲地接受命運的安排。

      仁增多吉是少數幾個試圖帶孩子出來治療的家長中的一個。不過他的遭遇卻更不幸,由於語言不通,在成都遊蕩多日,最後雖然找到醫院,但孩子太小達不到手術標準,空忙一場,又欠下兩萬多元的高利貸,債主幾乎天天登門。

      仁增多吉本是灑脫不羈的藏族漢子,前年與心儀多年的女子白瑪措結婚,儘管白瑪措比他年長十歲,兩度離婚,有三個孩子,但兩人婚後非常恩愛,去年他們的兒子瑪達加出生——孩子是唇腭裂,那是仁增多吉人生的轉捩點,他由一個大男孩,成長為一個真正的父親。從人性的角度上説,這個不幸的孩子,反倒成全了仁增多吉。

      我們跟隨拉姆姐妹,在扎溪卡高原上找到了十七個唇腭裂患者。唇腭裂的發病率在偏遠貧困的地區更高一些,遺傳、水土、優生常識的匱乏或許都是原因。受困于醫療條件的局限,患者往往錯過了最佳手術時間。

      除了仁增多吉一家,我們格外留意了另一家人,據説是被山神詛咒的一家人。

      若干年前,牧民格加在山頂的草場放牧,突遇雪暴,牛被凍死。一般情況下牧民會將牦牛就地掩埋。節儉的格加有些捨不得,想把牛運下山,猶豫再三,他在山上把牛切成若干塊,以便帶下山,於是,牛血流淌在山上——按當地風俗,這是對山神最大的不敬,必遭報復!

      神秘的土地上總有奇異之事,厄運之神也格外暴烈決絕。先是兒子意外喪生,其後降生的兩個女兒都有嚴重的腭裂,無法正常發音。大女兒尤其聰明,學習成績好,但因為腭裂的緣故,很難繼續深造。家人覺得姐妹倆的最好歸宿,是去寺廟做尼姑,平日裏姐妹倆都剃光頭,若非眼神中偶爾閃動的柔媚,幾乎與男孩無異。

      女兒們平日很懂事,惟一有些奢侈的要求,是要爸爸給買了一把吉他,儘管她們都沒法歌唱。她們手指撥動的琴聲,聽著讓人心碎。

      在權衡諸多因素後,姐妹倆的故事最後沒有被剪輯進成片。姐妹倆手術後在成都的最後一天,我們陪著她們逛街,拉姆還給她們買了新衣服,對她們來説,這座城市太過光怪陸離,她們看上去有些不知所措,但心底的某些東西卻似乎被打開了。

      她們,還會去做尼姑嗎?

channelId 1 1 1
央視紀錄頻道:中央電視臺紀錄頻道(CCTV-9)是中央電視臺旗下以播出各類紀錄片為主,中英雙語、全球覆蓋的24小時全天候排播免費專業的紀錄片頻道。這是中國第一個全國播出的國家級紀錄片頻道,也是中國第一個全球覆蓋的中英文雙語紀錄片頻道。該頻道于2011年1月1日早上8點開播。以青花瓷的青色作為頻道主色調,以“全球眼光、世界價值、國際表達”為定位,對內推動中國紀錄片産業發展,對外多面呈現,更加真實反映中國現實。來自:互動百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最新視頻集
視頻專輯熱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