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紀錄片《扎溪卡的微笑》總導演王衝霄創作手記

發佈時間:2013年09月27日 14:37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紀實臺 | 手機看新聞



      在拉姆姐妹講述之前,關於唇腭裂,我們已經聽過無數的故事了。

      唇腭裂,俗稱“兔唇”。童年的記憶裏,似乎有一個永遠戴著口罩的孩子,在街角偶爾閃現。離群索居的生活讓我們對他幾乎一無所知,惟一忘不掉的,是那雙深若寒潭的眼睛。

      對唇腭裂的真正了解,是從微笑列車基金會開始。這家全球最大提供免費唇腭裂手術的基金會,在富裕國家和地區募捐,用以資助全球發展中國家貧困家庭的唇腭裂患者,得到免費的手術修復。

      對微笑列車的好感,源自它的低調。

      一個在全世界資助了近百萬例、在中國資助了三十萬例唇腭裂手術的慈善組織,卻極少出現在聚光燈下。簡簡單單的辦公室,忙忙碌碌的幾個人,樸樸素素的行事風格,當他們提出希望我來製作一部關於唇腭裂的公益紀錄片時,我沒有猶豫,我喜歡和簡單低調的人打交道。 

      尋找故事的過程,仿佛走進了命運交叉的城堡,每一條小徑都很相似,每一次以為找到出口,卻發現又回到原點。

      每一次會面前,都會想“應該是他(她)吧”,每一次揮手告別,卻是“應該有更好的故事!”

      近乎強迫症的尋找,持續了半年。2012年初春,在成都的茶館,必須要做決定了。

      拉姆姐妹的故事,吸引我們的,並不僅僅是因為她們漂亮、善良,更不是那個看似不可能完成的計劃——她們希望把家鄉所有唇腭裂的孩子都帶到成都做手術。恰恰相反,在這個解構一切的年代,這些恐怕反倒成為被質疑的理由。

      促使我下決定的,是她們身上有一種看似衝突的混合氣息:憂心忡忡又自信滿滿,即羸弱又強悍。仿佛她們深知,危機四伏的人生本是宿命,但某種神秘的力量必定會在恰當的時刻靈光閃現。

      那時我還不能預見,接下來的旅程,這種氣息也將附著在我們自己身上,而一系列的遭遇,也令我不禁懷疑,當初踏上這段旅程的決定,是否正確。

channelId 1 1 1
央視紀錄頻道:中央電視臺紀錄頻道(CCTV-9)是中央電視臺旗下以播出各類紀錄片為主,中英雙語、全球覆蓋的24小時全天候排播免費專業的紀錄片頻道。這是中國第一個全國播出的國家級紀錄片頻道,也是中國第一個全球覆蓋的中英文雙語紀錄片頻道。該頻道于2011年1月1日早上8點開播。以青花瓷的青色作為頻道主色調,以“全球眼光、世界價值、國際表達”為定位,對內推動中國紀錄片産業發展,對外多面呈現,更加真實反映中國現實。來自:互動百科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最新視頻集
視頻專輯熱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