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紀錄片《扎溪卡的微笑》總導演王衝霄創作手記

發佈時間:2013年09月27日 14:37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紀實臺 | 手機看新聞



      丁珍曲扎是本片的攝影,典型的康巴漢子。幾年前在內蒙古草原上拍攝,為了救一匹陷入沼澤的馬,重重傷了腰,醫生認為他已不再適合攝影師的工作。後來丁珍曲扎嘗試著從家鄉進些蟲草在北京銷售,生意漸漸也風生水起。

      去藏區拍攝,攝製組沒有一個藏族同胞必定寸步難行。丁珍曲扎聽了扎溪卡的故事,很堅決地放下手中的生意,和我們一起出發了。

      事情發生以後很久,丁珍曲扎才告訴我,啟程前他向大哥辭行,那是藏地一位修行極高的大活佛。活佛勸他不要去,但丁珍曲扎沒有聽,這恐怕是他惟一一次沒有聽活佛的話。

      丁珍曲扎的加入,令拍攝進展順利很多。因為他在場,扎溪卡的藏民在鏡頭前顯得放鬆自然,與我們的溝通也更加順暢。

      那一天,主人公仁增多吉將這一季收穫的蟲草,拿到縣城的集市出售。拍攝時需要一個高點視角。集市附近只有一家飯館是三層小樓,經與店主協商,丁珍曲扎爬上樓頂拍攝。

      樓上其實是儲存雜物的地方,似乎很久也沒人上去過,一段逼仄的樓梯,年久失修,光線昏暗,扶上去,手上是厚厚的一層灰泥。

      等人們聽到響聲跑進飯館時,丁珍曲扎已經不能動了,他平躺在水泥地面上,懷裏還抱著攝影機。身側是破碎的樓板。

      後來在青海人民醫院,確診為三節脊柱粉碎性骨折。

      如何把重傷的丁珍曲扎送出扎溪卡,成為頭號難題。扎溪卡屬四川管轄,成都的醫療條件相對較好,但此去成都,需三天兩夜,沿途多處泥石流、塌方。相對距離較近的,是一天一夜路程的青海西寧,但是有一段山路極其凶險。權衡之下,扎溪卡當地找了惟一一輛救護車,連夜出發奔西寧。

      一路上丁珍曲扎閉目不語。山路之顛簸,即使健康人也骨松形散,何況丁珍兄弟!

      從丁珍曲扎受傷,到送進青海人民醫院,三天三夜間,攝製組的成員幾乎沒有合過眼。以命相托、患難與共,説來豪邁,其實心底多少恐懼、多少悲慼,只覺得天地間個體的渺小無力,不過是命運之履肆意趟過的塵埃。

      在手術室外等候的那個夜晚,恍惚間,我想到,是否也該有個基金,為這幫不計功名,收入微薄,卻常年行跡險途的紀錄片人,為他們時常遭遇的不測,提供一份保障!

channelId 1 1 1
央視紀錄頻道:中央電視臺紀錄頻道(CCTV-9)是中央電視臺旗下以播出各類紀錄片為主,中英雙語、全球覆蓋的24小時全天候排播免費專業的紀錄片頻道。這是中國第一個全國播出的國家級紀錄片頻道,也是中國第一個全球覆蓋的中英文雙語紀錄片頻道。該頻道于2011年1月1日早上8點開播。以青花瓷的青色作為頻道主色調,以“全球眼光、世界價值、國際表達”為定位,對內推動中國紀錄片産業發展,對外多面呈現,更加真實反映中國現實。來自:互動百科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最新視頻集
視頻專輯熱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