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漱口水、美牙貼……“網紅”護牙美牙産品真的有效嗎?

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21年03月22日 10:1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世界衛生組織制定的牙齒健康五大標準分別是:牙齒清潔、無齲洞、無疼痛感、牙齦顏色正常,以及無出血現象。

  怎麼樣,逐條對照之後,你的牙齒是否健康呢?日常為了潔牙護牙,你又是怎麼做的呢?

  “網紅”護牙産品真的能祛牙菌斑嗎?

  口腔環境溫暖潮濕,適合細菌生長,我們的每一顆牙齒表面,都可能附著1億到10億個細菌,並不斷形成牙菌斑。那麼,如何才能預防與祛除牙菌斑呢?

  記者在各大電商平臺看到,打著“祛牙菌斑”口號的産品琳瑯滿目,包括漱口水、水牙線、電動衝牙器等,動輒銷量上萬,但這些産品真的有用嗎?

  專家介紹,刷牙是控制牙菌斑最好的方法。不能用漱口代替刷牙,漱口水雖然種類很多,但它的作用只是配角,不是主角。水牙線是給水一定的壓力來沖刷牙齒表面,對於一些鬆散的牙菌斑,可以增強清除效果,但是對於和牙面結合非常緊密的牙菌斑,是不能完全清除掉的。

  美牙貼真能使牙齒變白嗎?

  當下,美牙貼這一牙齒美白産品火爆市場。在各大電商以及短視頻平臺上,不少美粧博主、明星一邊展示美牙貼瞬間讓牙齒變白的“奇效”,一邊極力推薦消費者下單購買。而在産品的詳情頁上,更是註明使用7天就可以讓牙齒顯著變白。美牙貼真的這麼神奇嗎?

  專家介紹,目前公認的牙齒美白主要機理是,過氧化物和牙齒表面沉積的色素分子進行氧化還原反應,把色素分子分解為無色小分子,所以牙齒就看起來變白了。而美牙貼,由於過氧化物的有效濃度比較低,從文獻數據和臨床效果來看,不能夠達到特別顯著的漂白效果。

  此外,美牙貼不僅美白效果有限,專家提醒,如果使用不當,還可能存在安全隱患。如果産品中含有弱酸等成分,可以在短期之內改變牙齒的顏色,但是對牙齒的損傷很明顯。

  專家也指出,深色飲食容易使牙齒著色,如咖啡、紅酒、茶、煙草等,食用後應儘快漱口或刷牙。同時,牙齒美白要選擇正規的醫療機構。

  你的刷牙方法正確嗎?

  專家稱,保持牙齒健康其實很簡單,只要做到三點:一是堅持每天早晚刷牙,輔助使用牙線;二是牢記飯後漱口;三是定期去醫院體檢和洗牙。

  專家講解了刷牙的正確方法:

  刷牙要刷牙齒和牙齦的結合部;

  傾斜地放牙刷,刷毛的角度和牙面的角度大約45°,放好以後原位顫動再豎刷;

  舌側也要豎刷;舌側的前牙刷起來比較彆扭,可以將牙刷立起來刷;

  最後要刷咬合面,顫動把咬合面刷到;再往裏面的菌斑是通過刷牙刷不掉,要用牙線或者牙縫刷。

  哪些食物是牙健康的“隱形殺手”?

  除了正確刷牙,我們從小就被教育,保護牙齒要少吃糖,否則會蛀牙。但你知道嗎?除了糖塊,澱粉加精製蔗糖的餅乾類、飲料類、果汁等食物,都是牙健康的“隱形殺手”。專家提示,在食用了含糖食品後一定要及時漱口。

  一口健康美白的牙齒,不僅能讓我們吃嘛嘛香,還可以給一個人的形象加分不少。正確的刷牙方法加健康飲食,願我們每個人都能擁有一口健康美白的牙齒。

經濟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