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推進新型城鎮化 構建發展新格局

——2021·經濟學家“解”兩會

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21年03月07日 10:3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十四五”開局之年,重任在肩,更須砥礪奮進。央視網特別策劃《2021·經濟學家“解”兩會》,展望中國經濟發展態勢,堅定長期向好的發展信心。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5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開幕。從政府工作報告中,我們可以看出,去年我國推進新型城鎮化和鄉村振興,城鄉區域發展格局不斷優化;加大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力度,因城施策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研讀政府工作報告,深入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戰略仍是“十四五”時期主要目標任務。

  促進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

  推進新型城鎮化本身是一個社會變遷過程,其本質是為了讓人民生活更幸福。2020年末中國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已經超過60%。隨著我國城鎮化進程進入下半場,提升城市品質愈發受到關注。

  從經濟學角度看,大城市具有更高的集聚效應,但這只是一個維度,還應從社會、資源、環境、國家安全等多個維度去考慮問題。不能簡單以城市規模來表述城市發展方針,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需要協調發展。

  新型城鎮化重點實現形式是城市群。總體而言應該“抓兩頭”,既要發展城市群和中心城市,又要促進相當一部分重點小城市和縣城的良性發展,一定要因地制宜,而不能“一刀切”。《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以下稱“《建議》”)提出,“優化行政區劃設置,發揮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帶動作用,建設現代化都市圈”。過去我們認為城市會不斷增長,但現在有的城市增長放緩了,有的停滯了,有的甚至出現了負增長,出現了收縮型城市。一些地區中小城市萎縮嚴重,缺乏發展動力,所以應該選擇一些有潛力的中小城市和小城鎮重點發展。

  當前以縣域為單元的産業和人口集聚態勢比較明顯。以縣域為單元的産業和人口集聚能力增強,有助於解決“三農”問題,而“三農”問題的解決,不僅要靠農村本身,還需要依靠城市的帶動。大城市、特大城市可以帶動農村地區發展,而處於中間環節、作為連接紐帶的縣城作用將更為明顯。所以,有重點發展縣城是人們自由選擇落戶地的結果,是解決“三農”問題的實際需要,也是國家宏觀調控必須關注的重點。

  加強特大城市治理中的風險防控

  “城市病”是不少超大城市、特大城市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現實中的“城市病”,如交通擁堵、空氣污染、內澇頻發和奇形怪狀的建築等,讓城市很煩惱。其實不僅大城市有“城市病”,中小城市、小城鎮也出現了“病”或者“亞健康”現象。治理“城市病”首先要尊重城市的發展規律。因為城市是一個巨型複雜的系統,包含著全部生産、生活、生態等要素,如果不尊重發展規律,就容易出現失衡。

  因此,現階段應更全面、更系統、更辯證地來應對城市發展中面臨的各種問題,在實踐中把“一個尊重”“五個統籌”的要求落實到位,“城市病”問題就會越來越少。比如,“十四五”時期我們需要加大推廣“生活圈”理念,在步行15分鐘範圍內設置超市、學校、綠地、健身設施等城市公共服務設施,推動實現産城融合、職住平衡,打造“五分鐘幼兒圈”“十分鍾老人圈”“十五分鐘生活圈”。這樣不僅提升了城市的宜居性,還有助於解決“鐘擺式”交通問題,緩解交通擁堵。

  此外,推進新型城鎮化還應著眼于解決社會新矛盾。城市人口密集,人流、物流、信息流大量交匯,發生在城市的災害往往具有放大效應。城市中初始災害引發的次生災害,容易造成更大的人員傷亡和經濟損失。所以在推進新型城鎮化進程中,也要保障公共衛生安全,實現健康和經濟社會良性協調發展,全面提高城市公共安全保障能力。

  建設韌性城市 實施城市更新行動

  《建議》中還提出了建設“韌性城市”這一概念。什麼是韌性城市?按照國際組織倡導地區可持續發展國際理事會定義,“韌性城市”指城市能夠憑自身的能力抵禦災害,減輕災害損失,併合理調配資源以從災害中快速恢復過來。

  城市建設的初心就是保障安全。《吳越春秋》提到“築城以衛君,造郭以守民,此城廓之始也”。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人們更加關注城市安全、健康和宜居問題。而建設“韌性城市”就是要建立並完善基於風險管理的城市公共安全體系。

  在新型城鎮化建設方面,我國城鎮化上半場展現的比較典型特徵是規模化擴張,而下半場則將更加強調品質提升。不僅要解決“有無”的問題,更要解決“優劣”的問題,而且其中城市更新就顯得尤為重要,強調的是“細”和“微”。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要切實增進民生福祉,新開工改造城鎮老舊小區5.3萬個。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是城市更新行動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擴大內需、建立內循環的重要舉措,不僅能夠化解過剩産能,還為中國經濟結構調整和企業自主創新留出時間和空間,為建築原材料、建築服務、房地産、建築工程、社區服務等多個行業帶來市場機遇。

  我國提出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目前,綠色建築佔我國建築總量的比例還不大,有大量既有建築需要在老舊小區改造中進行節能提升。

  立足當前,構建新發展格局是著眼長遠的戰略謀劃,而推動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建設將是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一個重要方面。(校對/宋春燕)

經濟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