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宏觀政策將保持連續性、穩定性和可持續性

資訊 來源:經濟參考報 2021年03月01日 09:3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6日召開會議。基於會議精神,今年我國政策主基調是穩字當頭、不急轉彎,宏觀政策將保持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穩增長和穩就業仍是硬要求。

  政治局會議討論了國務院擬提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審查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稿和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稿。

  “十四五”規劃方面,會議延續了五中全會和“十四五”規劃建議稿的主要精神,即: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統籌發展和安全,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經濟行穩致遠、社會安定和諧,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今年政策方針和工作思路方面,會議總體延續了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精神,具體來看,本次會議釋放了以下信號:

  其一,穩增長和穩就業仍是硬要求。會議指出“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國際形勢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我國經濟恢復基礎尚不牢固,經濟社會發展仍然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要“努力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而且“就業優先政策要繼續強化、聚力增效”。

  其二,今年宏觀政策將穩字當頭、不急轉彎。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一樣,會議繼續強調“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具體來看,“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提質增效、更可持續”以及“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靈活精準、合理適度”的總要求,預示我國非常規的擴張性政策退出力度和節奏會比較溫和,不會“猛踩剎車”。從央行春節前後的幾次公開表態來看,今年“防風險、穩杠桿、收信用”是必選項,但過程會較緩和。

  其三,擴大內需、科技創新、對外開放是三大抓手。會議繼續要求“堅持擴大內需戰略,強化科技戰略支撐,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今年各省市兩會報告普遍增加了消費方面的論述,明確了擴內需、促消費的具體部署,同時幾乎都把科技創新擺在中心位置,預示科技自主、科技創新將是今年的重點任務。

  其四,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性進一步提升。會議繼續強調“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結合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提出的“鄉村振興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項重大任務”,預示今年和未來較長時期內,鄉村振興都是重中之重。

  2021年是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必須科學精準實施宏觀政策,全力做好今年經濟工作,確保“十四五”開好局,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週年。

經濟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