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每週質量報告丨甲醛超標 新房散味兩年仍不敢入住

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21年02月01日 10:0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買了新房,喬遷新居,這對於任何一個家庭來説,都是值得慶賀的大喜事。而陜西的趙先生卻苦惱了,新房雖已裝修好,卻很長時間都不敢住進去。剛裝修好房子進了傢具,一定會先通風透氣散散味兒,可這一散都已經兩年了,到現在傢具裏還有很大的異味,這讓趙先生夫婦的心裏真有説不出的滋味。

  兩年了 異味兒還是大到沒法住

  陜西漢中消費者 趙先生:這是我的主臥,這是這個大櫃子,我的這個門,一年半了,我都不敢關。關上了以後味道實在太大了,我現在只能我把它敞開了,一直在這地方敞著,已經一年半了,還是這樣狀態。

  趙先生是陜西省漢中市人,據趙先生介紹,兩年前,在拿到新房後,他就去一家全屋定制傢具店,定制了一整套傢具。趙先生的妻子告訴記者,她當時跟銷售人員強調最多的,就是材質要環保。

  然而,趙先生定制的傢具開始安裝時,意外卻發生了。

  陜西漢中消費者 趙先生:當時拆封了以後呢,我覺得是有一些氣味。但是我在想反正新傢具多少都會一些氣味,所以這也是個很正常的現象,我想後面後期了除一除味,敞一敞,吹吹風可能也就好了。所以我也沒有想那麼多。

  新傢具安裝後,趙先生沒有急於搬過來居住,而是在新房裏放置了綠植,並且一直開著窗戶通風透氣,希望去除室內的異味後再使用。其間,趙先生甚至還找來專業除甲醛公司,對室內傢具進行清理。然而,讓趙先生沒想到的是,儘管自己使出了各種力所能及的辦法,但每次前來看房,都還能聞到從傢具中散發出來的異味。

  檢測結果:甲醛超標!

  總是散不盡的異味,讓趙先生開始懷疑,這套全屋定制的傢具,材質上是不是有問題,特別是甲醛含量是否超標。為了查清家中異味的源頭,趙先生決定請第三方檢測機構,對他最為關心的兒童房室內空氣甲醛含量進行監測。

  檢測機構對兒童房做的是對比監測:第一次把傢具全部搬出房間,空房時採樣;另一次則是在保留全部傢具時採樣。

  監測結果顯示,趙先生的兒童房,在空房沒有傢具時,空氣甲醛含量為0.11㎎/m³;但有傢具時甲醛含量為0.24㎎/m³,是空房時的2倍多。

  甲醛,是一種無色刺激性氣體,在世界衛生組織公佈的致癌物清單中,甲醛位列一類致癌物。人體長期接觸甲醛有可能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並對肝臟、神經系統和免疫系統等造成傷害,嚴重情況下導致癌症。

  雖然趙先生已經搬進了新家,但房間內超標的甲醛,總像無形的陰影,無時無刻不在困擾著他。

  甲醛超標非個案 強制標準有明確要求

  在進一步的調查中記者發現,普通消費者遇到的傢具甲醛超標問題,在國家監督抽查中也有發現。

  例如,在2019年的木傢具國抽中,有4批次樣品甲醛釋放量項目不合格,佔全部17批次不合格樣品的23.5%。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最新公佈的2020年木傢具産品質量國家監督抽查,也有一批次甲醛釋放量超標。

  在多年承擔木傢具國抽的檢測機構,檢測人員告訴記者,甲醛雖是眾所週知的一類致癌物質,卻存在於絕大部分木傢具特別是人造板或板木結合的木傢具中。

  國家傢具産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廣東)高級工程師 梁顯源:我們生活中絕大部分木傢具都會釋放甲醛,它主要來源於人造板和膠黏劑,由於目前大部分人造板在生産過程中使用了含有甲醛的膠黏劑,所以它在實際使用過程中就會不斷地釋放甲醛,造成了室內空氣污染。

  實際上,國家強制標準《室內裝飾裝修材料——木傢具中有害物質限量》專門對甲醛釋放量作出要求:規定木傢具産品中甲醛釋放量不能超過1.5毫克每升。該項目是木傢具産品中最重要的檢測項目,也是消費者最關注的項目。

  儘管如此,在這次木傢具國抽中,這款方幾的甲醛釋放量實測值高達3.9毫克每升,是國家標準限值的2.6倍,被判定為不合格産品。

  國家傢具産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廣東)高級工程師 梁顯源:傢具甲醛超標的主要原因是生産企業使用了甲醛含量過高的人造板或者是膠黏劑等原材料。還有一個原因是生産企業為了節約成本,沒有對人造板進行涂飾處理,從而造成了人造板的甲醛釋放量增大。

  甲醛超標 人造板質量是關鍵

  人造板産品的出現,本來可以提高我們對木材資源的綜合利用率,價格也比較實惠,人造板本無錯。問題恰恰在於,就像剛才檢測人員所説的,甲醛在絕大部分人造板或板木結合的木傢具中都存在,人造板産品中存在的問題一直比較突出。

  木傢具特別是板式傢具裏甲醛的源頭,幾乎全都來自原材料人造板。所謂人造板,就是利用木材及其邊角料,經一定加工後,再添加化工膠黏劑製作成的人工板材,主要有膠合板、纖維板和刨花板等。具有産量高、成本低、幅面大、容易加工的特點,因此用人造板製造的傢具産品,價格相對低廉,對消費者更具吸引力。這也直接促進了人造板行業的快速發展。

  據中國林産工業協會公佈的數據,目前我國人造板年産量接近3億立方米,位居世界第一。我國人造板行業雖然經過了幾十年的發展,但是産品中存在的問題卻一直突出。

  國家傢具産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廣東)傢具建材室副主任 溫福泉:絕大部分人造板,它使用的膠黏劑是醛樹脂膠黏劑,決定了我們的人造板必然會含有甲醛,並且人造板産品或者以人造板製作出來的木制傢具會不斷釋放甲醛。

  調查中,一位從事人造板生産的業內人士告訴記者,醛樹脂膠黏劑是用尿素和甲醛化學合成,俗稱醛膠,裏面不可避免含有游離醛。游離醛含量不同的醛膠,生産成本有10%~20%的差價。體現在人造板中,以膠合板為例,合格産品每立方米要2300元左右,而游離醛超標的産品,每立方米僅要2000元左右。300元的差價,在日益飽和的人造板市場,無疑是巨大優勢。於是,一些企業為了提升産品競爭力,往往忽視了質量,使用不達標的膠黏劑,以降低價格,迎合部分傢具生産企業的需求。

  人造板非交接面要進行封邊或涂飾處理

  在進一步的調查中記者了解到,正是因為絕大部分人造板不可避免含有游離醛,為了限制這種有害物質從傢具中快速揮發出來,對室內環境造成污染,國家標準對木傢具産品的木工要求作出具體規定。所謂木工要求,主要是強調人造板部件的非交接面要進行封邊或涂飾處理。

  國家傢具産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廣東)高級工程師 胡傑:我們看一下,這個樣品,這抽屜的側板,這個底板進行了封邊的處理。

  但在調查中記者注意到,這次抽查的部分樣品,表面雖然看不出木工處理有什麼問題,但在一些隱蔽處,卻沒有做任何封邊或涂飾。

  國家傢具産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廣東)高級工程師 胡傑:這個抽屜的側板和底板沒有進行封邊的處理,這個樣品是不符合標準要求的。我們再來看一下最後一個,這些地方都進行了封邊的處理,但是在一些隱蔽的地方,它的底板沒有進行涂飾處理,這個也是不符合標準要求的。

  檢測人員介紹,生産企業為了降低成本而偷工減料,該封邊的不封邊,該涂飾處理的不涂飾處理,是木工要求項目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國家標準之所以對這一項目作出要求,從使用性能來説,可以有效防止傢具吸潮變形而縮短使用壽命。更為重要的是,這一要求還能起到延緩木傢具單位時間內的甲醛釋放量,從而有效保護消費者的身體健康。

  加大監管 落實責任

  提升木傢具的産品質量安全

  這次木傢具國抽,有5批次樣品木工要求項目不合格。專業人士告訴記者,我國木傢具生産企業主要集中在廣東、浙江、四川等地,年産值超過7000億元。龐大的産業規模,消費者普遍使用,這也讓監管部門對木傢具産品尤為重視。

  統計近年來木傢具國家監督抽查情況發現,從2010年至今,已經累計開展了10次木傢具國家監督抽查 ,總共抽查的4956批次産品中,不合格樣品數為715批次,平均不合格發現率為14.4%。

  在進一步的調查中發現,甲醛釋放量超標,是拉低歷年木傢具産品質量國家監督抽查合格率的一個重要因素。

  近10次木傢具國抽均把甲醛釋放量這一涉及消費者身體健康的指標,列為單項檢測項目。其中僅有2020年甲醛釋放量項目佔不合格批次比例低於10%,其餘9次國抽,甲醛釋放量項目佔不合格批次項目比列均超過10%,2016年最高,120批次不合格樣品中,有61批次甲醛釋放量項目不合格,佔比高達50.8%。這10次國抽共計715批次不合格樣品中,甲醛釋放量項目不合格樣品達292批次,佔不合格樣品總數的40.8%。

  專業人士認為,我國木傢具年産值雖然超過7000億元,但生産企業規模仍以中小微為主,這也是導致我國木傢具産品總體質量水平難以提升、歷次抽查不合格發現率較高的重要原因之一。

  國家傢具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副主任 姚晨嵐:我們發現有些企業它主觀上想把這個産品質量做好,但是他(客觀上)受限于他的生産設備、人員能力以及質量管理制度等因素,他難以保證他産品的質量水平和質量穩定性。

  企業規模小,硬體設施,特別是監測原材料質量的設施跟不上,導致一些企業難以從源頭上保證産品品質。隨著調查的深入記者還發現,也有不少企業為了賺取更大利潤而漠視質量,以至生産出來的産品達不到國家標準要求。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質量監督司抽查處處長 苗雨晨:企業的大部分原材料依靠外購,如果原材料質量把關不嚴,很容易導致最終的傢具産品質量不合格。比如使用了甲醛含量高的人造板,可能會造成傢具産品甲醛超標,使用了不滿足要求的油漆,會造成傢具的漆膜理化性能不合格。

  針對木傢具産品質量國家監督抽查中發現甲醛超標居高不下的問題,市場監管總局表示,下一步,將加大對木傢具産品質量的監管力度,引導企業落實質量安全主體責任,以提升木傢具的産品質量安全水平。(總臺央視記者 汪君 閆洪 李志貴)

經濟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