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售賣小姐姐、默許“高倣”?二手平臺維權難 有些“坑”防不勝防

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21年01月18日 09:3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2018年,我國二手閒置市場規模已經超過7000億元,到2020年,網絡二手交易平臺活躍度繼續加速提升,部分平臺日平均成交筆數和金額都創歷史新高。但隨著二手交易的快速發展,有關二手平臺的消費者投訴也明顯遞增,除了存在假冒偽劣、盜版等現象外還有哪些是你想不到的問題?

  防不勝防的二手“坑”

  在某二手交易平臺的“規範與條款”中明確規定,“不得發佈或交易侵犯他人知識産權或其它合法權益的物品”,但當記者隨意輸入關鍵詞“高倣口紅”進行檢索時,發現一款標知名品牌的高倣口紅在售,並公開宣稱“和正品一模一樣”。

  江蘇省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副秘書長 居上:目前網絡二手交易平臺由於門檻過低、管理不到位,存在侵害賣家和買家合法權益的現象。

  隨著新常態下中國經濟不斷增長和互聯網的繁榮發展,産品更新迭代加速,人們消費頻率增加,導致出現了大量的閒置物品,網絡二手交易平臺也應運而生。

  據相關媒體統計,2018年我國二手閒置市場規模已超過7000億元,2014至2018年複合增速達到40%以上。按此增長情況,預計到2020年,國內二手市場將達到萬億規模。

  江蘇省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本週發佈的《二手交易平臺消費調查報告》顯示,超過93%的消費者表示在二手交易中遇到各種各樣問題,假貨冒充二手物品現象仍然存在,部分平臺涉嫌默許售假;盜版、低俗、假證、個人信息等禁止發佈內容頻現,甚至有平臺成為色情交易引流平臺。

  江蘇省消保委採用線上問卷和消費體驗相結合的方式開展網絡二手交易平臺消費調查,主要選取目前市場上用戶量大、交易頻繁、消費者反映問題較多的涉及日常生活消費的二手交易平臺,包括閒魚、轉轉、閒轉、拍拍、58同城、找靚機、花粉兒、心上、只二、紅布林、萬表、愛回收在內的12個全品類和非全品類二手交易平臺。

  問卷調查結果顯示,17.1%的消費者遇到“假貨、盜版”問題;10.2%的消費者遭遇“出具涉假鑒定報告”問題。其中,消費者講述買到假冒偽劣的物品包括手機、化粧品、口罩、衣服、鞋子等。

  江蘇省消保委的體驗人員在閒轉平臺諮詢售賣假貨問題時,平臺客服回答稱有假貨可以舉報,但如果賣家註明是假貨、高倣,買家不介意就行,還表示一般正品不會在此平臺購買。相關專家指出 ,買賣雙方達成合意,不等於假冒偽劣商品就可以合法交易,交易的商品應當符合法律規定,這是底線。

  江蘇省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監督部主任 趙鑫:平臺明確規定了禁止售假,如果有售假會做相應的,比如説是禁封賬號、商品下架這些處理,但是在體驗中發現有些平臺對售假行為甚至是默許同意的。

  這次體驗調查發現,12個二手交易平臺均明確規定禁止發佈涉及人身隱私、色情低俗、侵犯他人知識産權等商品信息,但是,在體驗調查中,仍然發現盜版網課、盜版影音、低俗漫畫等相關信息,甚至有平臺成為色情交易引流平臺。

  江蘇省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體驗調查員 史先生:有一個賣家,他聲稱自己在售賣小姐姐,有意者私聊。當時他跟我説可以直接看留言,留言上是一個微信號的號碼,加了這個號碼,當時他就給我發了一張圖片,上面寫的就是本人大二、年齡20、圖片2元一張、視頻5元一個,他説要用紅包的形式,不要以轉賬的形式。當我把錢給他轉過去之後,他就讓我加他的QQ,加完QQ之後就直接把圖片和視頻都發了過來,都是有關於淫穢色情方面的。

  江蘇省消保委的體驗人員在閒魚、轉轉、閒轉等多個平臺均發現存在色情漫畫、盜版網課等內容,部分廣告內容低俗。

  體驗人員還發現,閒魚平臺賣家發佈刷單炒信等違法違規廣告、以“公佈老賴”為由上傳個人信息、辦假證等相關內容,而平臺公約明確禁止發佈此類內容。

  江蘇省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監督部主任 趙鑫:辦假證這些情況都很普遍,都是體驗員在聊天的時候賣家就表示不用考試,可以直接拿到相關的學歷證書。

  《電子商務法》明確規定,電子商務經營者銷售的商品或者提供的服務應當符合保障人身、財産安全的要求和環境保護要求,不得銷售或者提供法律、行政法規禁止交易的商品或者服務。

  二手平臺買到假貨?維權難上加難

  從假貨到假學歷,有一些二手平臺確實是到了沒有賣不了,只有你想不到的地步。

  除了這些,還有“信息不透明,賣方刻意隱瞞物品真相”、“實物和照片不符”等問題,當消費者覺得買得不對,需要售後處理或者消費維權時,卻又非常的難。

  前不久,江蘇南京的黃女士,在一家二手平臺上購買了一塊宣稱是卡地亞品牌的二手手錶,但黃女士收到貨後卻發現,這款宣稱名牌手錶似乎有點問題。

  消費者 黃女士:但是當我看到手錶的時候就點不對勁,手錶質感很差,重量比較輕,手錶的那個盒子是非常低廉的。我就去跟客服聯絡,但是我已經聯絡不上他了,然後我又去找原來商品鏈結,發現這家店都不存在。

  黃女士的遭遇並不是個例。

  此次江蘇省消保委發佈的《二手交易平臺消費調查報告》顯示,有52.9%的消費者遇到過“信息不透明,賣方刻意隱瞞物品真實情況”的不愉快經歷,50.3%的消費者經歷過“實物與照片不符”,所見非所得的遭遇,這也是消費者遇到最多和最明顯的問題。

  《報告》中發佈的線上有效案例中,189例二手交易經歷提到“實物與描述不符”,其中包括商品外觀、破損程度、品牌、車輛行駛里程、功能宣傳等方面不符合實際。

  江蘇省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監督部主任 趙鑫:鹽城的一個消費者,在某平臺上面購買20塊錢的手機盲盒,標注的內容説會有手機相關配件,但是實際收到以後他發現只有一根皮筋。

  《報告》顯示,通過問卷調查,有近三成的消費者遇到“不能退貨,物品有問題無法處理”的情況,佔參與調查總人數的29%。還有22.9%消費者反映遇到“收到已損壞、已過期物品,不能使用”問題。

  線上徵集中,受訪者講述退貨問題主要集中在,買家遭遇拒絕退貨、退貨時間長、郵費難協商等,賣家遭遇退貨産品與銷售不一致、買家惡意拒絕收貨等。

  此外,在本次調查中,53%的消費者會通過平臺付款,由平臺對商品貨款進行監管,在買賣雙方確認交易後打款給賣家。但仍有47%的消費者是通過私下轉賬的方式和其他方式進行交易。線上案例徵集中,有關財産安全問題主要集中在賣家收款後消失、付款拉黑、臨時提出補錢、增加郵費等。

  江蘇省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監督部主任 趙鑫:體驗調查中發現大部分平臺支持線上支付環節的,但是也有個別平臺只有線上諮詢或者電話溝通,如果有需要,消費者需要進行線下交易,這樣其實給消費者帶來一定的交易或者是資金的隱患和風險。

  本次江蘇省消保委體驗調查的12個二手交易平台中,58同城由於沒有線上交易端口,線上只提供信息發佈,交易均線下進行。

  江蘇省消保委發佈的《二手交易平臺消費調查報告》顯示,在本次消費體驗調查中,閒魚平臺存在售賣色情漫畫、盜版網課、影音資源、辦假證、售賣個人信息等問題。

  轉轉平臺存在售賣色情漫畫、盜版網課、影音資源等問題。閒轉平臺存在售賣色情漫畫、盜版網課、影音資源;存在假貨冒充二手物品現象,平臺涉嫌默許售假。

  拍拍平臺回收業務存在估價低、消費者在交易過程中缺乏自主權等爭議。找靚機平臺線上回收具體規則模糊,質檢機構資質難判斷,消費者公平交易權難保障。

  花粉兒平臺直接售賣標注“高倣”商品,存在假貨冒充二手物品現象,平臺涉嫌默許售假。

  江蘇省消保委的工作人員表示,註冊門檻低、違約成本低和維權舉證難致使二手平臺消費糾紛問題叢生。

  江蘇省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副秘書長 居上:與普通電商平臺相比,二手交易平臺準入門檻低、管理不到位,在這種看似C2C的模式下,二手平臺對於賣家的信息發佈、資質審核、安全支付、售後服務等都未能嚴格把關,致使二手平臺問題叢生。

  專家表示,二手交易的本質依然是通過網絡銷售商品或服務,同樣應該受到《消費者權益保護法》、《電子商務法》等有關法律法規的規制。

  中國法學會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研究會副秘書長 陳音江:同樣是在網上銷售商品,二手交易同樣不能淩越在法律之上。銷售假冒名牌、盜版産品,或者涉黃,販賣學歷證書等行為明顯是法律禁止的行為,二手平臺上銷售相關商品、服務,同樣涉嫌違法,所以應該來承擔這種電子商務平臺經營者的責任和義務,對於平臺上銷售損害消費者權益的商品或服務行為,要及時採取相應措施,否則就要承擔連帶責任。

  專家強調,二手交易平臺要強化監督管理責任,應當從用戶入駐、信息發佈、交易安全、售後保障、糾紛解決等方面全方位把關,提高準入門檻,落實實名認證,強化賣家資質審核。

  江蘇省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副秘書長 居上:我們認為要完善二手交易平臺的信用評價機制,無論是賣方還是買方都應當嚴格按照誠實信用原則進行交易,對於不誠信的行為,應當納入誠信評價體系,將違規行為納入個人誠信檔案。

  江蘇省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將針對調查中發現的問題,對涉及的12家二手交易平臺開展集中約談,並與相關行業協會制定團體標準,規範二手交易平臺市場秩序。

  二手交易平臺拓寬交易邊界本來無可厚非,但前提是要牢記法律的邊界,保證合法良性的運行。(總臺央視記者 王婧)

經濟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