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消費幫扶政策醞釀“十四五”升級版

資訊 來源:經濟參考報 2020年11月25日 10:2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4日,在國新辦發佈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地區振興司司長童章舜表示,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務院扶貧辦會同有關部門正在對“十三五”期間的消費扶貧政策措施實施情況進行全面的評估。將在全面評估的基礎上,研究提出“十四五”期間相關幫扶政策優化升級的具體建議,使消費幫扶成為“十四五”時期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實現鄉村振興的一個重要舉措。
  
  童章舜指出,初步考慮,“十四五”期間要進一步做到三個聚焦,一是聚焦築固脫貧攻堅成果任務比較重的地區。二是聚焦農村的低收入人口。三是聚焦下一步鄉村振興重點扶持縣。堅持市場化導向,更加注重尊重消費者的意願和發揮市場主體的作用。還有更加注重挖掘黨政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和廣大人民群眾消費潛力,加快形成政府引導、市場主導、社會參與的可持續發展模式。
  
  “具體來説,有五個方向對消費幫扶的工作提檔升級。”他指出,一是持續擴大脫貧地區産品和服務消費的規模,推動政策定位由攻堅期階段性行動,向鄉村振興戰略常態化政策方向提檔升級。
  
  二是大力培育新型産銷供應鏈和市場主體,構建以産地和消費地為載體,以骨幹企業為平臺的新業態新模式,推動政策功能由傳統的産銷對接,向消費端倒逼産業鏈調整的方向提檔升級。
  
  三是聚焦支持區域性特色優勢産業的生産、流通、銷售,推動消費幫扶對象由特殊群體、特定企業向區域性主導産業方向提檔升級。
  
  四是發揮典型示範引領作用,推動消費幫扶的動員方式由政府大力推動,向政府市場社會多元化驅動的方向提檔升級。
  
  五是進一步強化激勵約束,探索建立激勵約束機制,推動參與消費幫扶工作的市場主體由自發性生長,向規範化有序化參與的方向提檔升級。
  
  今年以來,國家發展改革委聯合國務院扶貧辦、農業農村部、商務部等部門和單位,拿出真招實招,投入真金白銀,打通生産、流通、消費各環節全流程,協調政府、企業、社會各方力量,有力有序推動消費扶貧工作。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郭蘭峰介紹,當前,政策體系逐步完善,印發實施《關於深入開展消費扶貧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指導意見》等政策文件。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各自實際,制訂了100個配套文件,搭建了消費扶貧“1+N”的政策體系。此外,消費扶貧的方式也不斷創新、效果持續擴大。

經濟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