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不到一年,減少超4萬台!“消失的ATM機”,該“去”哪兒?

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9月29日 10:3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ATM機也就是自動存取款機。近年來,隨著微信和支付寶等移動支付的興起,ATM機的使用率正在逐漸降低,很多銀行網點的ATM機都在面臨被裁撤。

  我國ATM機市場持續萎縮

  上半年減少超4萬台

  在深圳市的一處銀行網點外,記者見到了一台仍在運行的ATM機。營業網點人來人往,這台機器卻鮮有人問津。記者了解到,5年前這處網點剛投入使用時,這裡還有4台自動取款機,最近銀行對該網點進行了升級,最終決定只保留一台。

  中國農業銀行深圳市分行運營管理部總經理 方鋒:現在的網點業務量比五年前翻了超一倍,但單純從現金、ATM的角度來看,下降的量是較大的,我們現在ATM的現金量一台約一百筆。

  1987年,我國引進了第一台ATM機。此後,ATM以方便省時的特點備受各大銀行青睞,我國發展成為全球最大的ATM市場。不過近幾年來,ATM機曾經的優勢似乎已經不再,不少市民採用ATM機的頻率已經大大下降。

  央行支付體系報告顯示,今年二季度,我國各大銀行共處理移動支付筆數同比增長26.99%,非銀行支付機構處理網絡支付筆數增加14.48%。移動支付的攻城略地,使得功能單一的ATM機使用率不斷下降。ATM機成本居高不下,除了ATM的購置成本,還有機器運營和維護的成本,所以銀行正在逐步使用功能更多、成本更低的機櫃替代ATM。

  平安銀行佛山分行行長助理 王浩:維護的成本應該在逐年上升,維護成本主要是人力、運輸的成本,還有紙張之類的成本。

  ATM機被裁撤的同時,銀行投放ATM新機的速度也在不斷下降。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國內ATM機具共有105.21萬台,較上季度末減少3.09萬台;全國每萬人對應的ATM機數量7.52台,環比下降2.85%。今年以來,全國ATM機具數量減少已超過4萬台。業內認為,ATM機在較長一段時間內不會消失,但總量或將持續萎縮。

  中國人民銀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支付結算處主任科員 蘇昱宇:根據深圳人行的統計口徑來看,深圳電子支付業務呈現越來越強勁的態勢,以今年上半年為例,深圳電子支付金額已經達到了89.43萬億元,同比增長16%,其中通過ATM機交易的筆數和金額呈現逐年下降的趨勢,筆數較去年同期下降48%,金額較去年同期下降36%。

  ATM機具需求量不斷減少

  生産企業業績下滑被問詢

  ATM機的衰落,首當其衝受到影響的是相關製造服務商,多家ATM機生産廠商已經逐漸感受到市場帶來的壓力,業績慘澹,亟待轉型。

  周勇華的企業之前主要生産ATM機專用的金屬鍵盤,這幾年來他明顯感覺ATM生産企業下的訂單越來越少。

  深圳市達沃電子有限公司總經理 周勇華:出貨最多是2013年,因為移動支付的出現,從2014年到現在對ATM機的市場需求相當少,印象中我目前留下的客戶可能就兩三家,以前一個月訂單大概200台,現在估計只有幾十台。

  為了多拿一些訂單,周勇華提高了和客戶溝通的頻率。而他通過這些ATM機生産企業負責人了解到,ATM機的市場確實在萎縮,只做ATM機,日子越來越不好過了。

  周勇華告訴記者,目前規模較大的ATM生産企業已經努力轉型,但産業鏈依然處於比較艱難的階段。

  新達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員工:我們主營業務受到衝擊主要集中發生在2017年、2018年、2019年,現在主營業務的業務規模沒有像以前那麼上行發展,這個屬於不可抗力,不是只有一家公司難,是全球的問題,也不只是中國的企業。

  部分ATM設備廠商一度因為業績連續下滑受到市場關注,禦銀股份在2017年至2019年的營業收入分別同比下降26.10%、30.81%和45.72%。受此影響,公司還曾收到深交所問詢函。企業認為,目前金融自助設備行業已進入加速“洗牌”階段,轉型需要較多的技術積累,現在將成為行業發展的分水嶺。

  海通證券計算機行業首席分析師 鄭宏達:ATM機未來的一個發展方向就是無人銀行等一些IT的解決方案,要求比較高的技術門檻,因為它融合了包括人工智慧、語音識別、人臉識別等一系列新技術。

  生産ATM機上市公司業績低迷

  轉型之路分化嚴重

  行業的萎縮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著二級市場投資者的熱情。A股市場中有幾家生産ATM機的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它們的業績依然在下滑,但從股價角度來看,板塊分化已經出現。

  廣電運通半年報顯示,公司上半年共實現歸母凈利潤3.09億元,同比下降16.12%;禦銀股份歸母凈利潤腰斬、同比下滑55.76%。

  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經理 林清源:一方面是因為疫情造成客戶的採購計劃推遲,因為上半年第一季度銀行的採購計劃沒有完全鋪展開,第二個原因是ATM製造行業整體不景氣,事實上在前幾年ATM行業已經看出增速在放緩,今年可能數據更差,我覺得ATM整個行業的天花板現在已經可以非常明顯地看到了。

  數據顯示,企業生産ATM等金融機具的毛利率正在不斷下滑,一些企業銷售給銀行櫃員機的毛利率只有2%左右,同比去年下滑幅度超過20%。對此,大部分ATM製造企業都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已經在積極轉型。提供數字貨幣應用技術解決方案、ATM運營服務、智慧交通等成為主要的轉型方向.

  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經理 林清源:ATM生産製造在過去看毛利率是較高的,整體約為百分之五六十,現在在持續下滑。20年前,一台進口的ATM機要四五十萬,現在一台國産的ATM機整體不到五萬元,下滑幅度比較明顯。

  華西證券計算機行業首席分析師 劉澤晶:現在到了需求萎縮的階段,各家廠商要拼渠道能力,包括整個的運營能力,以維持它的收入和利潤的規模。再往後的話,智慧化轉型過程當中,就要看新産品的研發。今年一些龍頭公司的股價已經有一些回升,這個挺明顯的,核心還是對於它的估值的修復。

  萬得數據顯示,歷經三年的下跌後,廣電運通股價去年和今年以來上漲分別超過71%和26%,禦銀股份股價去年和今年以來上漲分別超過73%和3%。另一家ATM生産企業恒銀科技股價出現下滑,2019年下滑幅度約15%,今年股價下滑超3%。

  業內人士指出,儘管各大企業都在進行業務轉型,但從二級市場投資者的關注熱情上可以看出,ATM硬體板塊內的分化已經開始。

  華西證券計算機行業首席分析師 劉澤晶:從目前來看,我們認為肯定是分化,而且會持續分化。過去是一個需求擴張的階段,所有參與進來的廠商,都受益於整個行業需求紅利,就看各家的廠商它在銀行轉型的過程當中,它的需求把握點和對於渠道的把握,我們認為是未來這些公司比較核心的一些點。

經濟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