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用柔弱之肩撐起貧困之家

——江蘇省泰州市淤溪鎮孝心少年熊莉雲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18日 15:10

        在淤溪鎮馬莊村,有這樣一個女孩:她平凡,卻做著不平凡的事;她普通,卻做著不普通的夢。她叫熊莉雲,生於1999年9月,剛剛畢業于淤溪初級中學,以優異的成績考取了姜堰區第二中學,貧困的家庭、殘疾的雙親沒能壓倒她柔弱的雙肩,卻磨練了她堅強的意志,讓她如天使般美麗。

        很多人想都不敢想,雙親殘疾是多大的噩夢,但是懂事的她從7歲起就學著做家務,為了減輕父母的負擔,每天起早貪黑,生活和學業都處理得非常好。

        熊莉雲在馬莊小學讀小學時,每天放學後能早早地完成作業,然後就是淘米、擇菜、做晚飯,等父母吃完就忙著收拾碗筷、洗衣服、打掃衛生。一個女孩子家並沒有得到該有的呵護,這麼小就開始照顧整個家庭了。一切忙完後,她重新坐到桌子前預習第二天的功課。

        小學畢業,熊莉雲到淤溪鎮上讀初中,住學校宿舍,每週五下午放學回家,將作業做完後,就是幫父母做家務,陪父母聊天。小莉雲説很想跟父母在一起,希望能多幫到父母一點。只是現在不能每天回家了,對家裏很有愧疚。這樣一個懂事的女孩,真的是眼淚和夢湊成的一個天使。

        可是老天總是不公平,我們不憤然,我們努力過我們的生活。

        老天給這個小天使帶來的噩夢,她一輩子都忘不了。她説時光不能逆轉,但是親情可以克服一切困難。他的父親曾做著艱難的工作,她總想早點幫他的父親撐起這個家庭。

        9歲那年,父親在家附近一小工廠裏做焊工,由於長期勞作,眼睛腫得老高。小莉雲哭著讓父親休息,説別做這份活了。那時起,她就下定決心要好好學習,將來能出人頭地,賺錢孝敬父母。2011年夏天,熊莉雲的母親燙傷了,生活不能自理,她在家的每一天都默默地給母親洗澡。她説生我養我的人,我也要親手養著她。

        2013年4月20日的雅安地震震驚了全國。在班上觀看雅安地震報道時,她看到許多跟她年齡相倣的孩子在地震中失去了親人,她就將積攢了多年不捨得花的零花錢全部捐了出來,儘管她的父母雙雙殘疾,儘管她的爺爺剛剛做完癌症手術,儘管老師們認為她自己很需要這筆錢,但是她倔強地説,雅安的孩子更需要幫助,我不苦,我能撐起我的家庭,雅安的孩子比我更需要這筆錢。聽她説完老師們都流淚了。

        在今年學校組織的“關愛貧困學生---慈善一日捐”活動中,她組織同學獻愛心,班級捐款額位居各班之首。她還與班級後進生王智敏結成“幫扶對子”,利用下課、放學後時間幫助她補習功課。在“謳歌五四”主題教育活動中,她組織同學進行閱讀,寫心得、談體會,並進行演講比賽。她就像一隻領頭燕,帶領著同學們共同學習,共同進步,共同找尋成長的快樂。她的天真無邪、真誠善良讓老師和同學們忍不住稱讚!

        我們都相信這是一個天使,她會微笑,她會歌唱,她説困難不是用來哭泣的,困難是用來打倒的,永遠不要在困難面前哭泣。她總是微笑,在家人面前微笑,在老師面前微笑,在同學面前也微笑。不知她是否只會在一個人獨處時潸然淚下,但是這樣一個孝順懂事的孩子,真的是讓人很喜歡,也很心疼。

        熊莉雲,我們親切地喚她小莉雲。她的樂觀,她學習的勤奮刻苦,她成績的優秀,是每一個學生需要學習的。她的懂事,她的孝順,她的擔當,是我們每一個人都必須去學習的。她不是什麼偶像,她只是一棵樹苗,只是一個我們需要學習的榜樣,只是一個人見人愛的好孩子。

推薦閱讀 2015 | 孝心少年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