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走遍中國》欄目12月16日—12月21日播出節目

CCTV節目官網-CCTV-4 走遍中國 來源:央視網2018年12月14日 17:01 A-A+

 

第五集《延綿致遠》

廣西,山水中的人文秘境,12個世居民族在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創造了豐富多姿的民族文化。

3

然而在1958年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之初,少數民族聚居區的經濟和文化仍處於十分貧困和落後的狀態。如何平衡推動經濟發展與保護傳承民族文化,成為擺在中央政府和剛成立的廣西壯族自治區面前的時代課題。

1

1

本集通過左江花山岩畫景觀申報世界文化遺産、銅鼓使用價值的轉變、壯族的梁漢昌收集壯族傳統服飾興建壯族服飾博物館並做新壯服的推廣、苗族婦女李伊園為傳統苗繡在新時代尋找新的生長點、美國青年文馬修向壯族歌手韋晴晴學習壯族山歌、劉三姐文化品牌的創立和發展等故事,展現在自治區成立的60年裏,廣西在保護和發展少數民族優秀傳統文化上,既沒有以“保護”的名義,將少數民族文化隔絕起來;也沒有以“發展”的名義將他們同化,而是隨著新時代的需求,傳承和發展傳統文化精髓,激發其富於生命力的文化基因,在新時代中蓬勃發展、活色生香。

860010-1116171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