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走遍中國》欄目12月16日—12月21日播出節目

CCTV節目官網-CCTV-4 走遍中國 來源:央視網2018年12月14日 17:01 A-A+

 

第二集《開拓創新》

新中國成立之初,廣西是全國最落後的省份之一,工業基礎薄弱、生産水平低下,沒有一家像樣的工業企業。自治區成立後,經過60年的發展,廣西開拓創新,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跡。

1

本集主要從科技創新、人才創新、制度創新三個方面,講述廣西通過創新驅動發展取得的多項重大成就。

1

1

“中國天眼”世界矚目,但很少有人知道,托起“天眼”巨網的是世界預應力行業的領先企業——廣西柳州歐維姆公司,他們參建的橋梁在一次次刷新世界紀錄。跟廣西壯族自治區同齡的廣西南南鋁鋁公司,以前主要生産鋁合金門窗等低附加值産品;經過創新發展,華麗轉身,如今主要生産高附加值、高性能的高端鋁合金産品,鑄造出了世界最大直徑的鋁合金圓錠,令世界驚嘆。廣西玉柴,從生産鋤頭農具的加工作坊,如今發展成為中國重要的柴油機成産基地。廣西柳工的前身是應國家號召來支援邊疆和少數民族地區建設的柳州工程機械廠,今天已是中國製造業的500強企業、中國工程機械行業的排頭兵。“後發展”的廣西,超前著手,佈局多項新興産業,吸引了如沈培康、祝文姬等大量人才,這些創新人才在廣西獲得了展現才華的舞臺。廣西制度創新,為創新創業提供了良好的發展環境,防城港核電站、捷佳潤、飛宇科技、博世科等創新企業大展宏圖。

歷經60年,在新的時代,廣西依託創新驅動發展,厚積薄發,正在迎來更大的發展和巨變。

860010-1116171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