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探索發現》節目預告:手藝第八季(12月3日-12月9日)

CCTV節目官網-CCTV-10 探索·發現 來源:央視網2018年11月30日 10:58 A-A+


手藝第八季 妙手呈金     播出時間:2018年12月9日 21:45

清洗、除銹、整形、補配、粘接、做舊;手藝人必須做到每一個環節的嚴謹,精確;沒有任何損傷的情況下去修復它,還原它,從而最大限度地把器物本來的信息保留下來。文物修復它每一件器物不同,每一件修復的手法也不同。一方桌凳,一把小刀,對著器物一點一點地削磨,有原因的去復原,不去誇張它也不去想象它,做到修舊如舊。一坐十來個小時,這就是屬於們的常態。

手藝人郭漢中已經是聲名遠揚的業內高手,他經手過的青銅器,少説也有六、七千件之多了對於郭漢中來説,每件被修復的青銅器,都對他有著特殊的意義

補配部分的紋飾刻畫 

青銅尊補配鑄模塑形 

 郭漢中為補配模型刷蠟

青銅器清洗 

鑄模前測量 

 青銅尊牛頭部分補配

青銅器除銹

 郭漢中工作中

做舊工序 

 青銅尊補配鑄模完成

文物修復是一項特殊的工作,它所需要的,並不僅僅是除銹,焊接這樣的簡單操作。遇上類似青銅尊這樣的問題,修復師們需要利用美術、雕塑等專業知識,製作出文物缺失的部位來將器物還原在文物修復師們的努力下,我們有幸成為了歷史的見證者。手藝人們以他們精湛的技藝,撥開歷史的迷霧。每一件被修復的國之瑰寶,能夠以今天的面貌出現在世人眼前,所靠無疑是手藝人高超的補配手法。正是手藝人的高超技藝,一點點地將那些破碎的記憶重新拼補起來,解讀出國之重器的厚重與華麗,讓它們所承載的歷史有了被詮釋和訴説的可能,在文明延續的過程中,剔除了虛妄和疑問,還給歷史不加修飾的本來面貌。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