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探索發現》節目預告:手藝第八季(12月3日-12月9日)

CCTV節目官網-CCTV-10 探索·發現 來源:央視網2018年11月30日 10:58 A-A+


手藝第八季 莞燈千角     播出時間:2018年12月7日 21:45

本片講述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千角燈的製作技藝,千角燈基於宋代八角宮燈的形制,共有一千個角,綴有一千盞燈,全燈又分為華蓋頂、燈體、尾燈、花柱等部分,製作工序極其繁複,需要耗費一年左右時間才能全部完成,被譽為“中華第一燈”。千百年來這門技藝,全靠師傅之間口傳心授才能流傳至今,心燈傳承,從險些失傳到後繼有人,這裡面飽含著手藝人內心的執著與堅守。

2004年,張樹棋的父親張培森已經80多歲,在父親的指導下,張樹棋完成了整個千角燈的製作。父親和幾位老師傅去世後,如今能夠掌握完整並參與過整個千角燈製作過程的就只有張樹棋一人。 

手藝人張樹祺製作的千角燈 現存于廣東省東莞市文化館非物質文化遺産展覽館 

 尾燈製作第一步 扎做框架

尾燈框架製作完成 

 撲紙

 張樹祺製作尾燈的花柱

 對尾燈進行裝飾

換上新的尾燈 

 老一輩手藝人傳授全靠口傳心授 張樹祺在記錄圖紙

 張樹祺父親製作的千角燈

 張樹祺給學生們上課

 張樹祺跟著父親張金培學習製作千角燈

隨後,張樹棋又獨立製作了一盞千角燈,現存東莞市文化館非遺展廳供大家欣賞,現在現存的千角燈也只有三盞。2018年初,張樹棋帶著幾位徒弟耗時兩個月的時間,為千角燈製作了一盞新尾燈,雖然暫時沒有機會再次製作一盞完整的千角燈,但是大家都非常高興能夠跟著師父共同完成這件作品,這裡面飽含著每一位參與者對千角燈的熱愛。張樹棋也不知道下一次再做千角燈將會是什麼時候,但是他相信心燈傳承,他已經完成父親對他的叮囑。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