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探索發現》節目預告:手藝第八季(12月3日-12月9日)

CCTV節目官網-CCTV-10 探索·發現 來源:央視網2018年11月30日 10:58 A-A+

手藝第八季 香雲紗情     播出時間:2018年12月6日 21:45

 

香雲紗俗稱茛綢、雲紗,是世界紡織品中唯一用純植物染料染色的絲綢面料,被紡織界譽為“軟黃金”。香雲紗製作工藝獨特,俗稱“三洗九煮十八曬”共三十道工序,用特有的野生植物“薯莨”的塊莖,粉碎後,泡成汁,然後浸染由桑蠶絲織成的“紗”或“綢”,再晾曬、浸染,重復上述浸曬過程多遍,再用珠三角地區特有的含礦河泥覆蓋、經過日曬,色彩由淺到深,逐漸變成成品。

早上六點,過烏棚四週圍起黑布,棚裏有一條長溝,此時已經灌滿河泥。八位工人站成一線,拿著拖把沾滿河泥,在褐色的香雲紗面料上,塗抹揮灑。

 梁珠和徒弟老智丞在曬莨場

 工人過泥細節

 曬莨場工人合影

 設計師陳巧燕在整理香雲紗衣服

工人們在清洗過泥後的香雲紗 

 梁珠和何經理在察看香雲紗

梁珠和朋友們在鳴石花園 

 工人們在過泥

 香雲紗成衣細節

 工人晾曬香雲紗

布料沾滿河泥後,工人們整齊配合後退四步,雙腳迅速跨過布料,往空地處前行數十步,再緩緩放下布料,攤開。此時,靜置四十分鐘,讓薯莨與河泥充分反應。之後,需要立即用水洗去河泥。

在成藝曬莨場旁邊的小河,工人用力攪拌著過烏以後的紗綢,以洗去上面的河泥。此時的紗綢已經變得烏黑,織物表面上形成了一層極薄的黑膠。這是織物、薯莨、河泥三者之間互為結合,互為反應的結果。

香雲紗數量稀少,製作時間長,具有涼爽宜人、輕薄柔軟、遇水快幹、不易起皺等特點。

歷史記載,明朝永樂年間,這裡生産的香雲紗就已經作為珍品大規模出口海外, 1920年,伴隨著廣州絲織業的鼎盛,順德香雲紗也達到巔峰,當時,順德有曬莨場500多家,工人1萬多人,日産香雲紗4000多米。

2008年,“香雲紗染整技藝”入選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目錄,順德倫教鎮成為香雲紗染整技藝傳承地。

從上世紀80年代至今,30多年來,作為香雲紗非遺傳承人的梁珠,幾乎將他的一生積蓄與心血投入到傳承香雲紗的事業中。梁珠的成藝曬莨場已經成為順德傳承香雲紗文化的基地,未來,他希望把香雲紗保護、傳承、創新統籌發展,讓社會更多的人關注香雲紗,了解這種中國的國粹。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