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探索發現》節目預告:手藝第八季(12月3日-12月9日)

CCTV節目官網-CCTV-10 探索·發現 來源:央視網2018年11月30日 10:58 A-A+

 

手藝第八季 雕銀點金     播出時間:2018年12月4 21:45

魯沙爾鎮,青海省湟中縣中部的一座小鎮,這裡既有我國藏傳佛教格魯派六大寺院之一的塔爾寺,也有一項支撐了整座小鎮經濟發展的民間技藝,銀銅器製作及鎏金。

湟中銀銅器製作及鎏金,事實上包含了銀器製作、銅器製作、鎏金三項技藝,已有三百多年曆史,在2008年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 

購買原材料 

銀銅器製作及鎏金技藝傳習展示中心 

簪花所用簪子 

 畫底稿

融銀 

 成品展示

今年53歲的何滿是這項技藝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他將製作一把銀與紫銅鎏金壺。

何滿首先要繪製線稿,確定壺身、壺嘴、壺把、壺蓋各部分的大小和比例,並描繪圖案的細節。

接下來還需選擇使用的銅料和銀料,並分別將它們鍛造成需要的厚度和大小。

湟中銀器和銅器的鍛造工序相同,最先開始的是下胚,即用大號錘子將銀片或銅片敲打成需要的曲面或弧度。

然後,鏨花開始。鏨花,是指使用專門的小錘子敲打鏨子,在金屬上走線,或者雕刻紋理。這個環節,十分考驗匠人的技藝水準,也是讓整件作品完成蛻變的過程。

鏨刻完成後,將各個部位焊接到一起,便組成一把完整的壺。

隨後,要立刻將壺放進沸騰的水中進行清洗,以減緩腐蝕和氧化。

壺自然晾幹後,便可以進行鎏金。用牙籤沾取專門調製的溶液,再蘸取由純金和水銀混合而成的金泥,塗抹需要鎏金的部位,再用高溫烘烤的方式令水銀蒸發、留下黃金。

最後,用瑪瑙仔細打磨整把壺的所有部位,猶如給整件作品拋光。

這樣一把壺,完成全部製作大約需要兩個月時間。

現在,湟中是西北最大的民族宗教金屬手工藝製品的集散地,銀銅器及鎏金工藝,因此有了更加廣闊的市場。 

860010-1119060200
1 1 1